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工会:更好建设工会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大平台

钱培坚

2020年07月21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在7月16日召开的上海市总工会十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提出,上海各级工会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振发展信心;着力深化建功立业行动,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着力加强维权服务,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建设工会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大平台,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各级工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聚焦复工复产复市,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克难奋进、建功立业,主动协调劳动关系,有效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上海工会提出,各级工会要把思想引领、精神激励与托底帮扶结合起来,一方面要鼓劲加油,切实加大对职工的教育引导和精神激励,发挥劳模和工匠的榜样作用;另一方面要做好困难职工托底帮扶,赋予基层工会更大资源和能力。把维护职工权益与帮助企业纾困、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动员职工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广泛深入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帮助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职代会等民主协商程序,依法合理确定职工收入和福利待遇;加强职工专业学习和技能培训,帮助职工适应产业变化和岗位调整需要。

上海工会明确,今年下半年,各级工会应围绕“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充分激发职工群众主人翁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打牢人民城市物质基础;围绕“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健全强化职工民主参与的制度保障,融入和服务社会治理大格局;围绕“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坚定践行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助推职工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发展;围绕“打造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全面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能,打造温暖的职工之家;围绕“打造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有效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培植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精神家园。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