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省总“1+10”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陈昌云

2020年07月27日10:2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昌云)近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在滇中片区集中调研困难职工解脱困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近3年来,尤其是2019年省总出台“1+10”制度文件以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省各级工会的共同努力,云南国家级困难职工已经由2017年的7.1万户减至目前的4800余户。

据介绍,“1+10”制度文件是指云南省总于2019年至2020年发布的《云南省总工会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落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相关政策的通知》以及10个实施细则文件,包括《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的意见》《云南省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困难职工结对帮扶办法》《云南省困难职工脱困退出办法》《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对因患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实施帮扶的办法(试行)》《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对因遭遇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实施帮扶的办法(试行)》《云南省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工会困难职工技能培训促就业管理办法(试行)》。

“1+10”制度文件发布后,云南各地工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实招频现。昆明市总制定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助学措施、落实社保、住房保障、政策支撑、兜底保障等7方面的“各脱困一批”工程,积极建立“困难企业互助机制”,通过帮助困难企业走出困境的方式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再就业和增收。

昭通市总在落实“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的基础上,设计印制《困难职工解脱困明白卡》,将困难职工基础信息、帮扶责任人、帮扶形式、保障措施、脱困认定等内容列入明白卡,提高困难职工对政策的知晓率、满意度。楚雄州总建立“12231”困难职工识别退出工作机制,做到了客观公正、应退尽退,应留尽留。

王树芬表示,云南各级工会应切实抓好困难职工“1+10”制度文件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在档困难职工“户户清”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困难职工兜底保障和预防返困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迎接第三方质效评估,加快推进全省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建设。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