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盐城滨海县总助3780名“机器换人”下岗职工再就业

王伟

2020年07月27日10:5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刘义昂)“我原来是搬运工,被吊车替代后下岗。公司推荐我到县职业中专参加培训,学会开吊车后,我又重新上岗啦!”日前,江苏盐滨建设工程公司职工吉成海对记者说。据悉,吉成海能够实现再就业,得益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总工会针对“机器换人”下岗职工开展的技能提升培训。

今年2月,滨海县总针对“机器换人”中全县有5200多名缺技术的职工下岗的实际情况 ,专门制定应对“机器换人”促进下岗再就业的意见,发动企业采取“短平快”培训、选送到大专院校深造、师带徒结对子等措施,提高“机器换人”下岗职工的技能,帮助他们及时再就业。

“‘机器换人’后,公司有9名职工下岗。通过‘短平快’的方法培训后,他们在1个月内又上岗了。”万恒公司副总经理刘建东介绍说,这种培训为期5~7天,主要是让下岗职工掌握某种机械的操作技术、维护保养等。培训突出 “快”字,企业与工会迅速制定计划,确定培训对象,落实培训师资。

据介绍,今年以来,滨海县总工会、各镇(区、街道)工会、相关规模企业以及县职业中专培训“机器换人”下岗职工4870人次。截至目前,已有3780名职工重新上岗。

为更好适应“机器换人”,滨海县总根据全县职工队伍技能现状,制定了《全县职工技术技能提升3年计划》,除了发挥县委党校和县职业中专培训主渠道的作用,还根据企业需求,与省内外大专院校挂钩,动员企业职工参加3~5个月或1年以上的学习深造,培养企业需要的专业人才。同时,鼓励职工参加成人自学考试,并对获得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证书的,给予500元~1500元奖励,调动职工提高技能的积极性。据统计,全县企业已选送263名职工到大专院校学习,有368名职工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大专以上学历证书。

与此同时,滨海县总成立16个小组,分别到14个镇(区、街道)的768家企业调查摸底,建立技术工人数据库。按照技术需求,采取工会与企业引荐、自愿拜师等形式,在全县建立6885个师带徒对子,对“机器换人”缺技术职工进行“传帮带”。

此外,滨海县总还出台激励措施,对技术工人师带徒在规定时间出师的,每带1名徒弟奖励师傅500元~1000元,通过奖励调动技术工人带徒的积极性,力争在年内培养7000名胜任“机器换人”要求的技术工人。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