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安徽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勇战洪流

陈华

2020年07月28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长江告急!淮河告急!巢湖告急!

当前,安徽省长江、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巢湖已超历史最高水位。7月25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命令,宣布自当天12时起,全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

滔滔洪水中,不易察觉的管涌和渗漏需要及时封堵,洪水浸泡的堤坝需要紧急加固,蓄洪圩区的群众需要紧急转移,内涝中的企业需要保护,临时安置点群众的生活需要保障……

紧急动员、紧急集结,工会干部、广大职工与社会各界一起,在最需要的地方,勇敢扛起重任。

工会密集吹响“集结号”

7月中旬,安徽省总工会原计划在革命老区金寨县开展的一次消费扶贫调研活动被紧急延迟。防汛成了更加急迫的任务。安徽省总工会紧急动员,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响应。

皖南山洪、长江全线超过警戒线、合肥暴雨、淮河王家坝泄洪……7月上旬以来,安徽的防汛形势日益吃紧,抗洪从“单线作战”转向“多线作战”,安徽各级工会密集吹响抗洪“集结号”。

7月13日,芜湖市总工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防汛救灾中彰显工人阶级先进性。

同天,安庆市总工会发出防汛救灾致全市广大职工倡议书,号召全市工会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号召广大职工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号召各级劳模、工人先锋号做表率。

随着雨带的北移,地处江淮之间的合肥市防汛形势愈发严峻,防汛应急响应和城市防洪应急响应均提升至Ⅰ级,合肥市总工会紧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根据属地党委政府的部署,全力配合防汛救灾工作。

洪水进一步向北抬升至淮河。7月21日,阜阳市总工会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强化责任落实,全力配合防汛救灾工作,坚持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职工群众遇到困难,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就要到哪里发挥作用。

抗洪一线筑起“工人防线”

7月上旬,持续强降雨袭击皖南郎溪县,造成多个乡镇暴发洪灾。7月13日,郎溪县总工会成立了一支由30名职工组成的工人突击队,奔赴防汛一线。

一身工装,满是泥巴。这支热血沸腾的工人突击队筑起了一道稳固的“工人防线”。随后,多支抢险突击队、志愿者突击队纷纷火速集结。近千名职工在抗洪一线,主动承担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成为一道道“工人堤坝”。

7月13日0时,马鞍山市十七冶郑蒲港片区项目部接到了当地政府支援西梁山抢险救灾的求援令,项目部立即紧急组织了10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奔赴险情发生地点。

在防汛重灾区白石桥镇陈桥洲,许多村民已爬上楼顶等待救援。在强暴雨的恶劣天气中,队员们长时间浸泡在湍急的河水中,无法使用便携式工具,只能用双手搬运材料,搭建子堤,很多抢险队员的腿上擦出一道道伤痕。

7月17日夜至第二天上午,六安市突降特大暴雨。洪水奔涌而来,很快威胁到地处低洼地带的索伊电器公司一楼生产车间的机器和产品安全。公司1000余名职工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紧急参加抗洪抢险,搬运物资,打坝挖沟,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如果没有全体职工紧急抢险,公司的损失应该在数千万元以上。”索伊电器公司工会主席汪显华告诉记者,令人感动的是,很多职工为了抢救公司财产,来不及撤走自己的物品,全公司约450辆电动车和摩托车,因被大水浸泡而报废。

“娘家人”与职工群众并肩作战

7月26日,合肥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兵分4路,去往多个安置点慰问受灾转移群众以及一线抗洪人员。

汛情日益紧张,全省各级工会干部或参与慰问,或到抗洪一线参与抢险,与广大职工群众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洪水。

7月7日,歙县遭受了50年一遇洪水灾害,县城一片狼藉。7月8日上午,洪水消退后,歙县总工会根据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志愿者前往卫生责任路段和2个包保小区,开展垃圾杂物清理志愿行动。

清理过程中,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或徒手、或手持扫把和簸箕,全面清扫洪水过后遗留下来的垃圾、杂物等,并将放置较乱的多个垃圾桶恢复原位。

7月20日上午,有着“淮河第一闸”之称的阜南王家坝闸开闸蓄洪。当天下午,阜南县总工会立即组织党员干部驻守曹集镇王垴村。

王垴村紧邻淮河,汛期庄台上有1100多人。驻村后,阜南县总工会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放下行李便和村干部、巡防员等一起去蓄洪区排查隐患,劝离逗留群众。在驻守期间,他们不怕吃苦,积极协助村里开展防汛工作,维护生活秩序……

目前,抗洪防汛工作仍在进行中,安徽各级工会,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用实际行动勇战洪流,书写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