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驻村工会干部的“河道保卫战”

李娜

2020年07月28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7月14日,交纳村再次迎来暴雨。汛期以来,临近几个村陆续有水淹房屋田地的情况发生,但黄先明对交纳村并没有太多担心,因为他和村民们的“河道保卫战”已经顺利完成。

交纳村位于四川甘孜州炉霍县城以西12公里的达曲河西岸,海拔约3300米。全村35户1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36人。

2018年,四川省总工会定点帮扶深度贫困县炉霍县,作为工会派出的扶贫干部,黄先明进驻交纳村。两年间,他与村两委一起着力改善村民人居环境,交纳河的河道整治便是一项重要工程,去年在他主持下,村里修建了防洪河堤,挡水坝和易冲毁段河堤的施工今年提前完成。

“交纳河旁是新修的通村路,河水一旦上涌过路,冲翁牛麦的老宅、白拥和扎布家的六七亩青稞田就都危险了……”进入6月末,暴雨集中抵达炉霍县,黄先明紧盯汛情,提前安排防汛值班、带领村干部加强巡查,但在夜里依旧是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心里惦念着一旦水没河堤可能对村民产生的影响,“临近几个村都出现了受淹的险情,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河水眼看着涨起来了,必须采取措施!”7月12日清晨,在炉霍县上空盘旋了一周的强降雨,终于歇了口气,黄先明一大早便来到村长仁青家,二人一同赶往交纳河察看水情,见到河道有几处淤堵,他挽起裤腿就下了河。这不是黄先明第一次下水。刚到交纳村那年,了解到交纳河道旁杂物成堆,河道内垃圾成片。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启动了河道整治工程,他带头进入河中拾捡垃圾,高原的河水冰凉入骨,但黄先明却越来越成了当地村民的主心骨。

上游飘下来的枯木、被雨水冲进河道的碎石……当天,黄先明在水中仔细地用手寻找阻断河道的障碍物。路过的村民看到他和村长赤脚扎在河里,迅速呼唤来更多帮手,一时间上下游聚集了30余位村民共同下水参与疏通,整个过程持续了近5个小时,原本在河里忙活的黄先明被村民们劝上了岸。

“老乡们爱护我,这些小细节温暖着我,也让我对交纳村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望着疏浚畅通的交纳河,黄先明有些动容,驻村两年余,从走村入户调查研究,到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倾注了他太多的情感,“我对交纳充满信心,因为人心齐、可断金。”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