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秦皇岛建立评价机制促劳动关系和谐

朱润胜

2020年07月29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丛岭)河北省秦皇岛市人社局近日制定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细则,细则把企业“是否依法规范建立民主管理制度和集体协商制度”纳入考察评价内容。

按照细则,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将作为用人单位和企业人力资源人员评优评先、评选劳模、招投标、企业上市等劳动保障守法情况审查的重要依据。对于劳动保障守法情况好的企业,将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于被评选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优秀企业的,在无劳动保障违法情况下,原则上两年内不再实施日常巡视检查、书面检查、专项检查等劳动保障执法检查,享有优先推荐与劳动保障工作有关的评优资格。对于评价为A级的企业,在参加评优评先、评选劳模、和谐劳动关系单位评选等评比表彰活动及招投标、企业上市等诚信评价进行劳动保障审核时,予以政策倾斜和优先通过等。

细则的颁布,将有力提升企业对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增强企业实施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制度的内生动力,扩大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广大职工在企业中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对保持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