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老厂记忆”唤起文明新风

陈华

2020年07月29日10:01  来源:《工人日报》

疫情期间的一天,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党工委委员、丁香社区党委书记凌睿来到辖区内的航鑫家苑小区,正准备张贴上报境外返回人员情况的通知,没想到小区公告栏里的“通知”早已先行一步贴好了。

航鑫家苑小区前身是合肥皖安机械厂的职工宿舍区。自工厂与另一家国有企业重组,并且老厂区从原址搬走之后,小区面临着配套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管理难题。上世纪60年代末从北京来到安徽进入皖安机械厂的苏春如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半个世纪,现在是航鑫家苑退管党委副书记。面对小区的管理现状,苏春如直言:“只要人心不散,总有解决问题的办法。”

用什么来凝聚人心?苏春如和凌睿的想法高度一致:老工厂的文化传统。“老工厂的好传统是老工厂的‘根’。根在,人心就不会散;心不散,事情就好办。”

挖掘“老厂记忆”

“喇叭里放着歌起床,做操后上班,简陋又温馨的男女单身大楼,工厂内从托儿所一直到初中、技校、医疗室、食堂一应俱全。”回忆那些并未走远的老工厂生活,苏春如总有说不完的话。

其实,苏春如更割舍不下的是一些“老传统”。“有时候上面的生产任务一下来,所有人连续加班加点地干几个月,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苏春如说,当时,工人的精神状态都非常好,“不是一两个人,整个群体都是这样的”。

这些在凌睿看来,都是“很有可能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的力量源泉”。

合肥市望江路南七地段,原先集聚了一批皖安机械厂这样的老企业。凌睿从小就生活在这一片区,耳濡目染的都是“老厂区”文化。“年轻人对这些‘老文化’可能没什么感觉,但我们千万不能忽视这些‘老传统’的作用。”时过境迁,当年工厂里的“小毛孩”现如今成了这一块的“管理者”,凌睿心中承载着比一般人更加复杂的感受。

而随着丁香社区里的一位102岁老人的离世,凌睿更加感到挖掘“老厂记忆”的迫切性。“如果有一天,老师傅们、老工人们都离开了,那么,关于‘老工厂’的故事,还能有多少人知道?”

为发掘航鑫家苑小区深厚的文化历史,丁香社区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蜀山区和硕家庭服务中心,以辖区内航鑫家苑小区为试点,开展“梦想航班——荣耀皖安·五好航鑫”主题文化活动。

主题文化活动以历史为眼、时间为轴,通过走访调研、搜集整理的照片资料为线索,将那些年、那些事、那些最美的年代记忆以叙事墙绘、手绘厂区地图、纪念文化套瓷等艺术渲染的方式重现出来,让“老的皖安精神得以被保留、被铭记、被传承”。

文化让老小区焕然一新

寻找关于老厂的物件和照片颇费一番功夫。为搜集相关资料,工作人员先后去了当地的文化馆、博物馆和档案馆。最后,在老厂一位老领导的支持下找到了原皖安机械厂的部分照片。

资料照片找到后,大家都觉得应该挑选一张最具代表性、最能勾起人们记忆的老厂照片。和硕家庭服务中心郑啸回忆,当两鬓斑白的老人们伏在桌子上,凑在一起,认认真真地观看挑选老厂照片的时候,“那种感觉,那个场面,让人忍不住落泪”。

根据这些老照片,和硕家庭服务中心在小区里设计了一个分为初心、追梦、蝶变和展望四个阶段的叙事墙绘。凌睿说:“我们整理的是文化,其实要发扬的是好的传统。”

在一幅画着当年的工作证以及出入证的墙绘图画面前,行色匆匆的居民会停下脚步,欣赏这个带有历史穿越感的画面。并不久远的历史也会勾起小区居民共同的记忆,并成为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2018年以来,航鑫家苑小区实施了“海绵小区”建设,投入近3000万元对小区雨水收集系统、环境、路面、单元门等进行改善,这些和“精气神”的改变一起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大家真的把这里当成永久的家来对待。”皖安机械厂的老职工、现在的航鑫家苑业委会主任林斌说,不仅老年人不愿意离开,很多年轻人也喜欢上了这个“文艺气息浓”的地方。

已经退休多年的林斌现在虽然不住在航鑫家苑,但每天都会回到小区,给年轻人讲讲老历史。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