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连云港向35家企业派驻产改指导员

王伟

2020年07月30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刘毅 杨梅娟)为指导试点企业扎实有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江苏连云港市建立了产改工作指导员制度。市县(区)联动,向全市35家试点企业派驻了由工会系统懂业务、善钻研的工作人员兼任的产改工作指导员,通过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定点宣传、指导和服务。

为了让试点企业全面系统了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连云港市产改办编印了产改工作资料汇编,发放给产改工作指导员,组织指导员开展系统学习,通过点对点宣传,将政策传达到企业。指导员指导企业通过集体学习会、工作例会等形式,提高对产改工作的认识,并利用企业各类宣传媒体、平台,加强对产改政策的宣传,提高广大职工对产改工作的知晓度。

海州区总工会制定了《产改指导员工作须知》,建立了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指导点,深入试点企业帮助落实具体整改计划,收到较好效果。江苏东浦管桩公司是市、区产改试点单位,为帮助企业把产改工作引向纵深发展,区总产改指导员赵鑫鑫每周都到企业工会进行现场办公,帮助宣传产改政策,完善整改方案,解决具体问题,开展特色活动。

东海县总工会采取“1名副主席和1名部门负责人联系1家试点企业”的方式,做好产改全程指导工作。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公司在产改指导员、县总工会副主席马安国和部门负责人彭旭的指导下制定了企业产改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该公司今年举办了岗位技能竞赛,共有19个部门200多名职工参赛。该公司人事部门近期还制定了2020年度东海基地培训管理办法,加强员工队伍素质建设,为公司储备人才,提高工作效率,给培训管理工作提供全面的准则和依据。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公司是该市首批产改试点单位,产改指导员郑江文进驻公司后,在创建“于素梅劳模创新工作室”“朱延松创新工作室”基础上,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在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和生产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企业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一线创新人才。公司定期开展“技术创新成果及新概念构思”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设立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小改小革奖励基金。

遍布全市各试点企业的产改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解决产改规范化问题,让试点企业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产改刚铺开时,我们有畏难情绪,经过指导员的辅导和帮助,我们思路更加清晰,今后一定会将产改做得更加出色,为在全市推进这项工作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一试点企业负责人说。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