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农民工夫妻扎根小站13载 为荒漠戈壁生活“加餐”

吴铎思

2020年07月31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上周老雷做家乡的羊肉泡馍还意犹未尽,这次的酱焖牛排是更上一层楼啊!”小食堂里,职工付路明看着色泽鲜艳的酱焖牛排,咽着口水赞叹,引来大伙儿一阵欢笑。“天越来越热了,争取能让大伙儿喝上银耳莲子羹,润润嗓。”雷军让琢磨着手里的菜谱,嘴里喃喃地说。

一座荒漠戈壁偏远小站,20平方米的厨房加上20平方米的小食堂,13载如一日地坚守,雷军让、马娟利这一对看似平凡的夫妻,从陕西到荒漠戈壁,犹如春燕衔泥,把家乡的味道带到偏远小站,让奋战在一线的石油职工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巴什托集油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西南部琼库恰克乡和阿拉根乡,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北缘。这里坐落着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二区,距离厂部基地约700多公里,是西北油田乃至中国石化驻扎在我国最西北端的采油队伍,共驻扎20多名员工,负责全油区的安全生产监督、班组生产值班、治安保卫、油气运销和后勤生活服务等工作。

“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空旷的戈壁滩上什么也没有,4辆卡车带来了4间列车房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就算我们全部的‘家当’了。”今年52岁的管家雷军让是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前卫镇将军村的村民,高中毕业后在西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烹饪,毕业后拿到二级厨师证书。2007年,他独自一个人来到巴什托集油站,既当管家,又当服务员。

比艰苦环境更具挑战的是戈壁滩特有的孤寂与荒凉,在这方圆两百多公里的戈壁滩,取快递都要到一百多公里外的小镇上,驻地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与世隔绝。对于能在这坚守十几年,雷军让表示:“厨师虽然苦累相融,但当把原料加工成美食放到桌上,看到职工们喜笑颜开,能为大家提供保障,心里自然而然也非常开心。”

雷军让的父亲在他来到小站第二年的冬天,为邻居操办席宴劳作到深夜回家后,一头倒在床上再也没有醒过来,没有留下一句话,没有等到远在边疆的雷军让见上一面,悄然离去。雷军让一刻不停勿勿赶回,还是没能亲自送父下葬。

雷军让说,“认真做事、踏实生活、真诚待人”,是父亲对子女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父母离世后,雷军让带着妻子和儿女踏上了新疆的土地,在库尔勒市给他们租了一间房 ,自己一个人来到了小站。暑假里,马娟利带着孩子从库尔勒来到苍茫戈壁与雷军让团聚。眼前一片绿意昂然、翠色欲滴如同日益发展壮大的小站,呈现生机勃勃繁荣向上的生长旺势。孩子们开心了:养殖区里的鸵鸟、孔雀、火鸡,幸福家园里的芒果、香蕉,还有活动室专门搭建的充气城堡……

2010年,儿子上了高中,女儿上了初中,马娟利来到了小站。

从食堂到公寓,还有养殖区的动物、牲畜及后勤服务……雷军让夫妇总能安排得有条不紊、用雷军让自己的话说:“一是用心,二是多学,这样底气才足!”

此外,夫妻俩把大家当家人对待,嘘寒问暖。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坚持每天定点定时对办公室、食堂、公共场所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杀菌,给员工们测体温,当好“管理员”“宣讲员”和“监督员”。针对岗位上患慢性病的健康高危人员,雷军让更是密切关注,每周统计跟踪员工药品储备情况、健康情况,并根据大家的身体状况合理改善调整饮食,确保员工健康工作,快乐生活。

有一次,凌晨2点左右,正在休息的夫妻俩突然听到敲门声,原来是一名休假回来的职工因赶车没顾上吃饭。他们没有犹豫,套上衣服,一刻不耽搁地抄起炒锅,让归来的职工吃到热乎的饭菜。

班长李新有说:“13年来,夫妻俩以站为家,在生活中相濡以沫,在工作上兢兢业业,雷军让每一个春节都是和我们职工一起过的。”

大漠戈壁,一台台抽油机此起彼落,雷军让夫妻在食堂、公寓穿行,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小站,留下一道道闪光足迹。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