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辽宁推动农民工以工代训稳岗促就业

刘旭

2020年07月31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旭 通讯员刘国耀)组织在岗、待岗农民工以工代训并给予相应补贴,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组织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7月15日,辽宁推出一系列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计划2020年至2021年,每年培训农民工15万人次以上,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推动农民工稳岗就业和返乡创业,改善农民工就业结构。

据了解,企业组织开展农民工以工代训的可以拿补贴。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农民工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在岗或待岗农民工开展以工代训的、以训稳岗的,根据人数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中的农民工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也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

此外,农民工输入地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以及农民工就业意愿,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向、定岗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提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技能,支撑当地产业发展。农民工输出地结合县域经营发展和公益岗位需求,提高返乡农民工职业转换和再就业能力,促进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均可参加培训。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