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企业职工闻汛而起 面水而战

卢翔

2020年08月03日09:20  来源:《工人日报》

一辆装载着2.3万盒爱心物资的邮车缓缓驶入江西都昌县人民广场,南昌一家物流公司江中项目经理陈健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一定要确保这批捐赠物资安全、准时送到。”这是接到运送爱心物资的电话后,陈健给自己下了“死命令”。他一边带领项目部制定方案、联系仓库、通报进展,一边协调抽调车况最好的邮车、经验最丰富的驾驶员前往灾区。

连日来,江西多地遭遇洪涝灾害,除了武警、消防战士,企业职工也积极响应,活跃在抗洪救援的第一线。

7月9日18时,天空一片灰蒙蒙,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圩堤外水势汹汹。一堤之隔的新能源共青江益光伏电站里,职工正有序撤离。

“接到全员撤离的命令后,我立即组织了值班人员执行停电操作,检查全站设备,采取紧急防水措施。”该站生产经营党支部副书记吴志平确保职工都坐上了撤离船后,最后一个撤离。

电站东面圩堤出现数处决口,滚滚洪流奔涌而去,迎风挺立的管桩瞬间被吞没,紧临堤坝的多根管桩被冲塌。

“7月12日,为保证稳定供电,等水位稳定后,公司突击队员们就立即回到电站,仔细检查逆变器和箱变的受潮情况。”暴雨过后,吴志平带着站里的职工逐一排查管桩、支架和逆变器,落实救援物资,紧急转移设备,确定安全撤离路线。

7月16日11时50分,经过了几个昼夜的苦战,共青江益光伏电站首条集电线路恢复并网运行,电站设备陆续恢复正常,共青城恢复了万家灯火。

“水漫到哪里,网络就恢复到哪里!” 连日来,环鄱阳湖的南昌、九江、上饶、景德镇等地受灾严重,多处通信基站、光缆等设施遭到破坏。

受降雨和洪水影响,德兴市花桥西园小区——富家坞铜矿、白茅港光缆中断,导致4个通信基站掉站,故障点位于一条500多米宽的河流中央。洪水冲断了河流上方的两根光缆,光缆换新的任务落在了中国联通德兴运维部工作人员李翔的头上。

“只能从空中滑索完成。”听起来简单,却几乎是生死的考验。一不小心,李翔就可能掉入湍急的水中。“缆线的中间部分已在下坠,成了离河面最近的点。”

做好准备工作后,李翔小心翼翼向对岸滑去。每滑动一段距离,就要把光缆接到钢索上,用手动控制滑轮前进的速度。不能滑得太快,每次只能往前移动1米多。历时两个多小时,他终于完成了缆线连接。

半个多月来,李翔和同事并肩作战,一直奔走在抢险保障一线,与时间赛跑,在暴雨中逆行,保障了这条通信“生命线”的畅通。

灾情面前,大成国资第一时间动员部署,近百名干部职工纷纷请战。经精心挑选,一支由10名青年组成的政治素质过硬、能吃苦敢担当精干队伍,加入省第9批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参与鄱阳县三庙前乡防汛救灾工作。除准备了2支预备队参加省直单位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外,该公司还另外组建了3支青年突击队,根据防汛形势变化和有关方面需要,随时做好增援准备。

此外,江投集团、江西机场集团、江西钨业控股集团等企业也纷纷迅速响应,动员广大职工踊跃报名,为抗洪救灾队伍融入工人力量。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