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青岛市总精心打造“六个平台”

杨明清

2020年08月03日09:4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姜海舰 张嫱)提供就业岗位36368个、组织389家单位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拉动消费4000余万元……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发展新形势,青岛市总工会围绕稳增长、保就业、促消费,主动融合多方资源,搭建了用工大数据、工友创业联盟、惠工消费援企等“六个平台”,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叠加发力。

搭建企业用工大数据平台,织就动态信息网。青岛市总开展就业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状况调查,建立涵盖全市19个行业门类、5500余家建会企业的大数据平台,深度跟踪全市205个劳动关系监测点,了解“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状况”等31个方面的问题,摸清建会企业的用工、职工就业、企业经营等基本情况,实时监测企业用工需求,及时研判劳动关系问题隐患和发展趋势,定期形成数据分析报告。

搭建网上常态化招聘平台,开辟就业新路径。青岛市总充分融合全总、省总、市总网上招聘阵地,搭建联通企业和职工的远程异地供需交流平台,开启“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常态化招聘模式,引导企业探索“共享用工”等用工模式。

搭建工友创业联盟平台,培育创业小老板。青岛市总建成涵盖350家企业的工友创业联盟,带动一大批企业保就业稳就业。打造“招聘+培训+就业+孵化+创业”一体化综合性服务模式,重点为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困难退役军人等群体,提供就业实习、创业指导等赋能服务。

搭建惠工消费援企平台,开通促消直通车。青岛市总利用“齐鲁工惠·青岛行”APP百万职工实名认证优势,开发“惠工优选”模块,链接政府、商家、金融机构三方力量,围绕购物、餐饮、旅游等消费领域,开展让利职工群众的“百日万店消费季”系列活动。

搭建劳动竞赛激情建功平台,汇聚发展新动力。青岛市总开展“当好主人翁、携手战疫情、聚力新攻势、建功奔小康”劳动竞赛,将技能大赛、技术创新、创业培训、劳模工匠评选等,向5G、人工智能等领域延伸。

搭建劳动关系监测减震平台,稳定职工促和谐。青岛市总深化拓展“123456”法律维权体系,以“互联网+热线+律师”的法律服务模式为依托,以“工会+司法+仲裁+法院”联动融合平台为载体,创新推出“云普法、云援助、云调解、云体检”的“四云”法律维权服务新模式。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