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市总向灵活就业群体赠送万份保障

钱培坚

2020年08月03日09:5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张锐杰)7月23日,上海市总工会向“独立日”灵活用工群体整合服务平台的灵活就业群体赠送了1万份灵活就业专享基本保障,并为该平台公司跃橙网络科技(上海)公司工会委员会筹备组揭牌。

当日,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等前往该平台,探讨如何通过平台推进灵活就业群体入会。灵活就业群体的建会入会问题一直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在上海市总努力下,灵活就业群体入会数量逐年攀升。

“独立日”平台创建于2014年,是一家深耕灵活用工市场的整合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平台通过“共享用工”计划,为超过5万名餐饮企业职工提供过渡性岗位,为百余家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据平台方介绍,虽然灵活就业在我国有很广阔的空间,但这一群体依然面临着部分职工无法纳入社保、职业伤害保障机制缺失等问题。同时,当天,杨浦区大桥街道总工会介绍,灵活就业群体由于其工作的灵活性、分散性、流动性,不少从业者想要找到组织、加入工会有一定难度。目前,该街道总工会通过园区党群服务站等抓手,推进企业建会、职工入会。

由于灵活用工在各行业领域广泛应用,以传统行业划分灵活就业群体已不能做到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今年,上海市总将突破行业限制、体量限制和用工性质限制,强化灵活就业劳动者入会工作。此次平台公司工会的筹建,正是一次新的尝试。

周奇表示,工会促进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既帮助企业发展,也维护职工权益。通过建立、加入工会组织,对企业和职工来说都降低了风险。近几年,市总陆续推出灵活就业群体专享基本保障等,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灵活就业群体。他希望通过“独立日”平台的建会,让平台上的灵活就业群体了解工会、加入工会,享受到工会为职工提供的服务。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