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开展应急、应事、一事一议协商

青海工会分类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

2020年08月04日07:57  

本报讯 (记者邢生祥)青海省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聚焦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以实施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为载体,突出协商重点,分门别类提升协商效能,助力企业发展,保障职工权益。

青海工会对效益较好、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合理确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引导企业和职工相互理解、共渡难关,依法适度调整职工工资水平。对暂无支付工资能力的企业,引导企业和职工通过集体协商依规合理确定延期支付工资的时间及有关事宜,并督促企业按时履约。

在协商稳岗位保企业方面,对订单大幅减少、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以稳就业、保企业为主要目标,通过集体协商,采取合理调整薪酬、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轮岗轮休、培训学习、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对受疫情影响不得不裁员的企业,督促企业在制定实施裁员方案中充分听取职工意见、依法充分协商经济补偿等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后方可实施。

此外,青海工会将复工复产后的劳动报酬、劳动定额、考核奖惩、休息休假、工时制度等多项或单项内容作为协商议题,开展应急、应事、一事一议协商。同时,还将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加强职工技能提升、深化安全生产等作为协商内容,通过广泛协商,增强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建功立业活动实效。

青海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工会就劳动关系双方共同关心、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开展协商,共商双方利益平衡点,妥善解决疫情影响下劳动关系出现的突出问题,实现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协商目标。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