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当一台台设备轰鸣着驶离调试区奔向“战场”时,这位“战士”却靠在冰冷的行架上睡着了

决不撂挑子的“钢铁侠”

本报记者 蒋菡 本报通讯员 袁尹

2020年08月04日14:10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这是1993年孟献群从部队退役后,家人在他选择就业岗位时一致给出的“参考意见”。事实上,他父亲就是徐州特种汽车装备厂的一名优秀产业工人。

此后,孟献群进入徐工技师学院学习,1995年成为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一名汽车起重机调试工。

调试工责任重大,这是设备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相当于颁发体检合格证。这个工种也异常辛苦,需要露天作业。在数九寒冬,手一按到冰冷的铁块上就能粘住;到了炎炎夏日,地表温度可高达五六十摄氏度,起重机车体上更是晒得“连鸡蛋都能烤熟”。

孟献群给自己的要求就是百分之百地筑牢“徐工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30多年来,他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这个岗位上磨炼出一手不仅可以“傍身”,更足以令家人为之骄傲的高超技能,大家给他起了个外号叫“钢铁侠”。

一次,在部队批量采购起重机项目中,一台QY16J的组合阀无法满足复合动作实验,怎么调试都不过关。孟献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来来回回更换阀杆25次、组合阀3次、伸臂内滑块2次,从晚上8点一直调试到早上6点。最终,经他调试的起重机在验收时得以完美展示。

2013年,海外工地急需采购一批起重机,当孟献群登上起重机的时候,问题出现了,起重机无法满足超负荷动作实验。孟献群仔细地检查着每一个零部件,来来回回更换了20多次阀杆,问题还是存在。有同事劝道:“老孟,达标就好,干啥那么较真?”孟献群却在问自己:“还记得刚进厂时给自己定下的要求吗?”关键时刻不能退缩。下定决心的他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向问题发起猛攻,最终圆满完成了调试。

2020年的除夕夜,本该是红红火火过大年的一番喜庆景象,却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的医院床位告急,火神山医院在工人师傅们的手里拔地而起——仅用十天!在这所医院的建设队伍中,就有很多徐工的起重设备。当时,孟献群接到集团党委紧急命令,火速调试一批设备驰援武汉。他立刻行动,来到停放装备的广场上,登上起重机,开始调试,这一站就是两天一夜。调试、检测,检测,调试,当一台台设备轰鸣着驶离调试区奔向“战场”时,这位“战士”却靠在冰冷的行架上睡着了。

30多年来,孟献群刻苦钻研技能、兢兢业业调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企业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做好,不能因为任何原因而撂挑子!”孟献群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