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每一名产业工人都有出彩机会

中车戚研所不断拓展技工职业发展空间,高技能人才占比超五成

本报记者 王伟

2020年08月05日08:54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戚研所)畅通产业工人发展空间,搭建创新创造平台,1600多名一线产业工人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达55%,其中有技师217人,高级技师106人。

“每一名产业工人都能找到基于自身所在岗位的职业发展方向与路径,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中车戚研所不断创新机制,拓展技术工人职业发展空间。

针对公司35岁以下青年占比超过60%的情况,公司专门制定了加快青年职工成长成才的工作意见,创新劳模工匠师带徒培养机制。对新入职一线职工实施“三师制”的师带徒培养模式,即生活导师、思想导师、技术技能导师,全面提升新入职员工的思想、技能水平。

刚工作就跟着劳模李绪海学艺的刘云清,从机修钳工成长为数控设备维修专家的“中国质量工匠”。而成才后的刘云清,成立了自己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接续培养一批徒弟成为技术能手。

创新“双师型”人才培养机制。打破评审制度身份界限,制定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职称比照的参评制度,鼓励具备条件的工程师考取技师职业资格,鼓励高技能领军人才参加工程系列职称申报。目前,中车戚研所产生“双师型”人才12名,其中10名技术工人获评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名工程师取得技师职业资格。

突出岗位贡献,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一线职工的工资增幅不低于公司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保障技术工人待遇。公司首席技能专家能获得超过中层干部的待遇,资深技能专家获得相当于中层干部的待遇,享受同一层级技术管理专家同等的交通、通讯等福利政策。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给予一次性重奖。

创新建立职工中长期激励机制。公司在混改中探索技术入股、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按照个人与企业1:4的比例,按月为产业工人缴纳企业年金,提高退休养老金待遇水平。实施科技型企业岗位分红,将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分红范围。

创新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晋升机制。公司设计了10级成长阶梯和5级荣誉通道,即“制造员—高级制造员—助理制造师—制造师—高级制造师—主任制造师—高级主任制造师—资深主任制造师—制造专家—首席制造专家”10个逐步晋升成长阶梯。现有制造师及以上层级的技术工人453人。在荣誉通道方面,设立了企业技能专家、中车技能专家、中车资深技能专家、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中华技能大奖5级专家发展路径。

搭建系列化“群创”平台,打造创新创效生态,厚植技能提升土壤。中车戚研所搭建科研项目攻关平台,公司先后成立了3家劳模创新工作室、7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投入1500万元用于工作室的项目攻关、升级改造等各项工作,5年来累计开展攻关项目6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2.5亿元以上。技术工人在项目攻关的过程中也能得到迅速成长。

把产业工人纳入公司科研立项范围,在公司科学技术、管理创新、质量攻关等奖项中,设置“产业工人组(序列)”。今年,技能工人主持5项科研项目,参与项目超过100项。制齿工、高铁工匠陆堰龙有5项科研项目,其中一项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强基项目”。

近年来,中车戚研所职工多项成果获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等荣誉,先后有13人获评“戚所工匠”,其中1人获评全国质量工匠,1人获评全国铸造大工匠,4人获评江苏工匠,2人获评龙城工匠,3人获评高铁工匠。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