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兖矿集团东滩煤矿在生产经营中引入民主管理机制,推行职工代表民主评价“1+N”机制,避免措施“走在路上”、落实“停在嘴上”——

单位工作怎么样,职工代表当场评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本报通讯员 王建

2020年08月05日08:56  

阅读提示

东滩煤矿请职工代表“敲开核桃”“解剖麻雀”,推动解决企业内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问题,加快建设标杆型矿井。

“2018年煤矿提出定量挂钩,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推行下去?”

“浮选药剂‘定量挂钩’模式在2019年已开始执行,但受煤炭销售市场制约,我们煤矿的浮选精煤还不具备掺配空间,因此浮选系统未正常生产。”

……

日前,山东兖矿集团东滩煤矿举行职工代表民主评价会议现场问询会。矿工会在生产服务中心和选煤中心,分别就《管理创新提效率增效益》《精准管控和“三化”融合项目》举办职工代表民主评价会议。这是东滩煤矿创新企业民主管理机制,通过“1+N”方式推进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深入区队的重要举措。据了解,在“1+N”方式中,“1”是指煤矿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价活动,“N”是指基层区队结合工作实际,每年自主开展多项民主评价活动。

在当天的问询会现场,选煤中心吴凤勇、马涛等10名职工代表当起“考官”,选煤中心主任张洪安、党总支书记李芃等负责人成为“考生”,向来自全厂的50余名职工代表、煤矿25个单位的车间工会主席代表,介绍选煤中心精准管控和“三化”融合工作情况。

1个小时的时间,专题问询在“考官”与“考生”的相互“掰扯”下,迅速进入“白热化”状态,“询问”态度温和,“追问”思路明确,问题一针见血。“考官”们现场打分,结果现场公布。

为使问询不走“过场”,东滩煤矿工会按照评价程序要求,先后组织8名职工代表对生产服务中心进行两次现场调查,并通过QQ、微信和电话等方式,收集和听取其他科室、单位对生产服务中心提出的意见,以保证评价客观公正。

在生产服务中心职工代表民主评价会现场,6名职工代表在肯定生产服务中心成绩的同时,更直言不讳地“剑指要害”。职工代表田中焕问:“人员繁杂,工种较多,请问服务中心是怎样规范职工操作行为,确保生产安全的?”田中焕刚说完,职工代表李小光就接过话茬:“请问服务中心是如何利用制度考核来激发职工工作动力的?”职工代表薛新河又问:“矿区队长座谈会上,关于部分加工件质量不过关、标准低,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请问采取了什么措施?”

代表们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询问答复、代表满意等方面,按照满意和不满意两个等级,对生产服务中心评价项目进行投票,现场公布结果。“两次评价活动,现场满意票均超过三分之二,两个项目全部通过。”

问询会现场主持人说。据介绍,这项制度的实施,是内外因素倒逼的结果。面对瞬息万变的煤炭市场,作为兖矿本部支柱矿井的东滩煤矿加快建设安全高效、科技创新、文明和谐示范矿井,迈出“树标杆”的第一步。但是,企业内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还是时有发生。

执行力缺失必然导致战斗力疲软。为避免措施“走在路上”、落实“停在嘴上”,东滩煤矿决定借助民主评价的力量,对准已发生的典型案例,回顾、剖析、整改、定标,再一次正面引导、反面警示。

此外,东滩煤矿出台《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实施方案》等规定,决定召开职工代表民主评价会,请职工代表“敲开核桃”“解剖麻雀”,达到让企业管理者“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

“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对于完善企业管理、堵塞跑冒滴漏、汇聚职工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将虚心接受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张洪安表示。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