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技能竞赛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

卢翔

2020年08月06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卢翔)炎炎夏日,戴着专业的护目镜、穿着厚重的传染病防护服的医生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着传染病救治的操作……这是日前在2020年江西省“天工杯”十大示范性技能大赛新发传染病医疗救治技能竞赛现场上出现的一幕。今年,江西省总工会将新发传染病医疗救治纳入了“天工杯”技能大赛中,举办首届新发传染病医疗救治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提高全省的新发传染病救治技能。

据介绍,虚拟(增强)现实(VR)、服装行业、中医药行业、5G暨网络安全……江西省“天工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6个赛区同步开赛,全省的能工巧匠齐聚一堂比拼技艺,大量贴合该省产业发展实际的省级技能竞赛开赛,营造了崇尚职业技能、重视技能提升、尊重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着力培育了一批在各个领域具有较强业务能力的专家型、技师级骨干人员,切实提升了产业工人劳动素养和技能素质。

近年来,江西省总明确赛事的产业导向,逐步提高职工技能竞赛的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除了特色产业,还聚焦全省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在工种设置上,注重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该省已有超过3000万人次参加了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涉及竞赛职业(工种)上百个,带动岗位练兵150余万人次。

“特别感谢省总工会为医务人员搭建的平台。”江西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丁成志告诉记者,“我在支援武汉期间,积累了一些新发传染病医疗救治的经验,希望通过本次技能竞赛的锻炼,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保障职工群众身体健康。”

“我省每年都有近20多个行业开展技能竞赛或业务比武,在新兴产业、环境保护、食药安全、循环经济等领域掀起了学技能、练本领、强素质、促发展的热潮。为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龚建华表示,江西各级工会组织立足当地特色,围绕地区发展目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是省总工会引导和动员广大职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对准坐标、找准定位,打造一支具有赣鄱特色的新时期产业工人“王牌队伍”重要举措。今后,江西省总将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