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抗洪抢险中的工会组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实习生 施院生

2020年08月10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7月底,随着天气转晴,水位下降,防汛形势日渐趋缓。可是,吴正忠的车后备箱里仍然放着一双满是泥泞的雨靴。

“水位正在下降,但头脑里的防汛弦还不能放松。”皮肤晒得黝黑的吴正忠说,他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吴正忠是芜湖市弋江区总工会主席。7月上旬,长江芜湖段水位上涨较快,防汛形势骤然紧张。在弋江区直机关工委募集防汛志愿者时,吴正忠主动请缨。“他们都说我是‘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吴正忠说,“在关键时刻,要尽最大努力发挥工会职能,尤其是要加强和企业工会的联系,形成合力。”

7月13日,是吴正忠防汛值班的第一天。当天,他与街道、村居干部群众共同巡堤查险,他拿着手电筒、踩着泥泞、扛着铁锹,走完4公里,对大塘排灌站、斗门等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

7月15日,被暴雨惊醒的吴正忠再也无法入眠。“一些年久的工程设备,万一生锈导致江水回渗,河水会暴涨甚至危及两岸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看到暴雨从前一个晚上就一直下个不停,吴正忠心急如焚。他立即起身,冒雨来到大堤,查看水情、巡视河堤,了解贫困户的房屋防水情况。

7月16日10时20分,雨势减小,得空的吴正忠通知大家到各点排查安全隐患,督促街道工会干部坚守防汛一线,紧盯河流水位。在发现值守点生活物资紧缺时,他立即联系街道总工会及时补充。

这些天来,吴正忠与志愿者们连续作战,累了就在大坝上坐一会,渴了喝上几口水,饿了用方便面充饥。“我是党员又是一名工会干部,防汛救灾是我应该做的。”作为第一批上堤的志愿者,吴正忠在多天的一线巡堤中已经眼圈发红,声音也有些沙哑。

“不仅要巡堤查险,还要听听村民的声音,看他们最担心什么,有没有好的防洪建议。”在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后,吴正忠和大家商量决定除了24小时轮值巡堤,还要加高堤坝。

与此同时,弋江区总工会号召辖区工会组织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多家企业工会积极响应。新亚特电缆股份公司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以及“红芯”突击队支援高沟镇;中梦集团成立抗洪小分队支援刘渡中心小学……

记者采访期间,正好遇到芜湖市滨江4050工程公司负责人吴相标联合几个企业负责人,冒雨将几车救援物资送到白马街道防汛抗洪指挥中心。这位企业家说,“我们公司很早就成立了工会。这次工会发出号召,我肯定要尽自己的一份力。”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