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贺州启动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力争2020年底全市国有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实现全覆盖

庞慧敏

2020年08月10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刘庆长 池红群) “我们园区企业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害怕熟练工流失,条件好点的企业,即便生产线上没有任务,也要留着员工做些卫生工作,不敢给员工放假。”7月31日,在广西贺州市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5周年工作座谈会上,园区企业代表对市总工会负责人说。

市总工会负责人答复说,“这是企业与职工之间缺乏信任,没能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导致的。这也是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的原因。”当天,贺州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在旺高工业区启动2020年贺州市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应约参加会议的企业共有31家。

据悉,疫情期间,贺州市总、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根据各自职能共同发力,积极引导企业和职工确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协商目标,通过集体协商等协商民主方式,妥善解决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问题。截至目前,贺州共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769份,覆盖企业4331家,涉及职工140241人,建制率达90.6%。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开展“要约行动月”活动,在特定的时间内,集中人力、集中精力,通过发出要约的形式,督促企业与工会、职工代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保障职工参与劳动分配的民主权利。今年的“要约行动月”活动,将努力完成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确定的“力争2020年底全市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中,市国有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实现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