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落实“六稳”“六保” 工会在行动】“娘家人”送来及时雨

杭州市总工会精准发力关键处,通过“输血+造血”的方式降低疫情给困难职工带来的影响

本报记者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王钰哲

2020年08月10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我咨询过了,这个卡只需本人携带卡片到就近网点的柜台上激活后就可以用了。”近日,杭州长运运输集团职工徐强领到了第一批工会服务卡,卡中已有2500元的特殊疾病专项救助款。

由于做了肾移植手术和后续的抗排异治疗,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徐强的家庭陷入困境,于是今年他申请了杭州市总工会的特殊疾病专项救助,成为杭州市的一名建档困难职工。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城市困难职工带来一些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的生活困难,给解困脱困工作增加新难度。对此,杭州市总统筹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通过“输血+造血”的方式,送来一场场及时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困难职工带来的影响,确保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全面如期完成。

据介绍,杭州市总对全国级、省级、市级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和感染新冠肺炎职工下拨专项帮扶资金76.4万元,用于发放疫情期间的生活补贴,减轻他们的生活困难。

与此同时,杭州市总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作用,紧密结合“三服务”活动,开展调研摸排,全面掌握疫情对困难职工生活、就业、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造成的影响,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建立档案,确定帮扶责任联系人。

除了生活补贴,对市级以上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就读大学和高中的,杭州市总分别给予3000元和2000元补助,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市级以上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成员患有血液透析、肺癌、肝癌和器官移植后抗排异治疗的,杭州市总将给予2500元~4500元不等的专项救助金。

在就业服务方面,杭州市总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作用,继续谋划和组织好工会就业服务月网上招聘活动,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服务月网上招聘周活动,汇集了130家企业,推出626个岗位,招聘4623人。同时,继续做好“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组织因受疫情影响的转岗、失业和就业困难职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自我“造血”的能力。

“没有岗位经验可以吗?试用期要多长时间?包吃住吗?”在杭州市总举办的2020年就业服务月网上招聘周活动上,来应聘的职工提出的一连串问题让企业负责人应接不暇。为期一周的线上招聘活动吸引了大量待岗职工的眼球,参加招聘会的160家在杭企业靶向推出就业岗位4690个,总招聘人数4623人,各级工会累计开展网上助力企业招工活动9280场(次),成为全市工会系统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网络招聘活动。

此外,杭州市总及时通过“杭工e家”APP“心理关爱”板块等咨询服务平台,适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微课、直播等,提供免费心理疏导服务,帮助职工缓解疫情带来的生活、求职、工作等方面的压力。同时,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春风行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日常生活、文化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各类困难,兑现“不让一户家庭因生活困难而过不下去”的承诺。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