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甘肃工会:线上线下联动推进经济“内循环”

康劲

2020年08月11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康劲)直播1小时,20多万人线上围观,3.8万人下单,消费扶贫平台卖出了350万元……这是甘肃工会首秀“直播带货”的“进账记录”,也是“工会带您看甘肃·临夏行”网络直播活动收获的一组数据。8月6日下午,这活动直接促成了甘肃省内20多家企事业单位与临夏州供应商签约4900多万元,加上达成的意向性协议,数亿元规模的经济“内循环”正在贫困山乡蓄势而出。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如今,临夏广河县扶贫车间里让人垂涎的“油馃馃”,搭车进城,成为各单位集体食堂的早餐。东乡羊肉、康乐牛肉、永靖百合等农特产品产销两旺。这都是当地各级工会组织接力携手,打出的“组合拳”:在围绕“消费链”上,及时消除政策障碍助推消费扶贫产生规模效应;在延伸“供应链”上,开展“扶贫车间技能大赛”强化供给侧建设;在完善“服务链”上,为产销双方联通线上线下、提供服务保障……

今年以来,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甘肃省总工会主动出击、担当作为,下拨专项补助资金,广泛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进企业、到车间慰问坚守一线的职工,联合财政、扶贫、文旅等有关政府部门连续出台政策,为推动企事业单位职工的社会消费提供政策依据,破除促进消费增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强化供给侧建设中,甘肃省总积极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争创“五一”双奖和“工人先锋号”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生产热情。今年4月开始,临夏州总工会将200多家“扶贫车间”里产业相近、工种相同的职工组织起来,通过不同形式开展技能培训,举办了103场(次)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吸引1.3万名职工踊跃参与技能提升行动,推动扶贫车间向扶贫工厂转型升级,贫困农户成长为产业工人。

“挖掘消费潜力,构建循环消费体系,工会组织大有可为。”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表示,将围绕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地区,打好经济“内循环”的“组合拳”,让“工会带您看甘肃”成为工会工作新名片。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