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告别单打独斗,共奏创新“交响曲”

江苏仪化公司打造跨地区、跨企业的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联盟

王伟

2020年08月11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形势,仅靠单一工序很难解决综合性问题,并常常会陷入信息不畅、孤掌难鸣的困境。仪化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内联外引,跳出单打独斗的境地,通过开展联合攻关、技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实现工作室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中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分析检验中心孙真东技师工作室与PBT部张生慧劳模工作室举行联合共建启动仪式,双方签署联合攻关备忘录,全面展开政治教育互促、技术交流互享、项目攻关互助、人才培养互动,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工作室联建新模式。

这是仪化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内联外引,将联建优势转化为持续攻坚创效优势,合力共奏创新“交响曲”的一个缩影。

仪化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现代化化纤和化纤原料生产基地之一,建厂40年来涌现出许多劳模先进人物。早在2011年,仪化公司就创立了首个以省劳模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封益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到目前为止,仪化公司共建成16个劳模创新工作室。9年来,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建立定期协调机制、联合攻关机制、学习交流机制,累计完成科技攻关成果792项,创造了近亿元的经济效益。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形势,仪化公司不少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大拿”们时常感到生产工序复杂,仅靠单一工序很难解决综合性问题,依靠自家创新工作室,常常会陷入信息不畅、孤掌难鸣的困境。只有强强联手、互帮互助、集思广益联合攻关解决技术难题,才能跳出单打独斗的境地,实现劳模创新工作室更高层次的发展。

技术“大拿”们的想法引起了仪化公司工会的重视。公司工会通过开展参观学习、交流座谈、技术沙龙等活动,为劳模创新工作室之间及劳模创新工作室与技师工作室之间联合攻关牵线搭桥。从此,在仪化公司经常可以见到工作室之间围绕生产经营需要展开的“会诊”。“薛浪飞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创新组合今年联合组织实施了“降低生化西区碱用量”“降低生化西区外运污泥量”等课题攻关项目,已产生经济效益60.47万元。

在对内联合的同时,仪化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拓展外引渠道。去年底,在省机冶石化工会牵头下,仪化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与江苏石油化工企业的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联手组成了跨地区、跨企业的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联盟,涉及企业12家,涉及劳模(技师)工作室26个。其中既有国企,也有外企和民企,既有采油企业,也有炼油化工企业,还有石化行业的建设单位,形成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协作平台。

仪化公司生产的水刺无纺布产品对原料聚酯要求很高,要保证产品质量持续稳定,必须依靠上游企业保证原料质量。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成立后,仪化公司的乔成斌劳模工作室随即联系了上游企业扬子石化的焦义平工作室,共同展开了产品原料和技术攻关。目前,乔成斌工作室已成功解决生产中大大小小的疑难杂症70多起,完成技术改革100多项,每年实现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300多万元。去年,该劳模工作室又与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华东分公司共同设立了“市场营销联合创新工作站”,为进一步促进产品开发、市场开发和用户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仪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内联外引,不仅引来了技术力量和销售渠道,还引来了劳模精神,传播了正能量。通过向江苏油田田明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先进典型学习,工作室职工树立了创新成才的信心,大家表示要将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劳模先进领军、广大职工参与的创新平台。以“创新、共建、共享、共进”为活动原则,围绕石化行业安全环保、提质增效、技术创新等目标,开展联合攻关、技术交流、带徒比武、成果转化,打通上下游联系,实现创新工作室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持续提升,引领带动石化行业技能型人才技能提升,为石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