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蚌埠市网约送餐行业工联会及时为集体合同打“补丁”

在3月上旬发出协商要约,围绕一线骑手的收入福利、劳动保护等签订补充协议

陈华

2020年08月11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炎炎夏日,韩春浦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从电动车上下来,他常常会“小跑前进”直奔客户。

39岁的韩春浦是安徽蚌埠市万捷配送公司的网约送餐骑手。3年前,他从一家混凝土搅拌站的中层管理人员岗位上离职,改行成为外卖骑手。

外卖骑手职业普遍的薪酬规则是计件制,即从每一单送达完成的订单中提取一定额度的配送费。按照有关规定,外卖骑手作为特殊行业可以率先复工复产。“终于可以上班了!”疫情期间在家没有收入的韩春浦松了一口气,不过他又有了新的顾虑:如何保障疫情期间的防护安全?会不会因为订单少而导致收入降低?

不止韩春浦一个人,这是整个外卖骑手群体的共同顾虑。

“不仅要保护好外卖骑手的出行安全,还要从政策层面支持、激励他们。”蚌埠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杜诚说。

3月上旬,蚌埠市网约送餐行业工联会根据安徽省三方四家《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的通知》精神,在蚌埠市总工会推动指导下,向蚌埠市3家主要网约送餐企业发出了协商要约,希望企业方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外卖骑手的劳动保护和福利待遇给予有效保障和提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外卖订餐量大幅增长,而现状是,外卖骑手深入一线,对安全防护方面的需求提升。”杜诚说,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时期市民的正常生活,同时也为了维护外卖骑手的权益,对此前签订的集体合同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充很有必要。

协商要约得到了3家网约送餐企业的积极回应。3月17日,蚌埠市网约送餐行业工联会与企业方经过协商一致,达成了《蚌埠市网约送餐行业集体合同关于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的补充协议》。

补充协议共有9条,主要围绕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提升网约送餐行业一线骑手的收入福利、劳动保护和生活待遇等。

“补充协议最重要的一项是给外卖骑手设定了一定额度的底薪。”杜诚介绍。

按照这份补充协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开工出勤的骑手给予经济奖励;根据出勤情况,企业方在正常送餐报酬的基础上每单增加4元~6元;对疫情期间正常出勤和接单的骑手,确保保底收入不低于每天200元。

“这也就意味着我如果每天送餐,一个月的收入就不低于6000元。”韩春浦说,这个收入比平时略高一些。

除了补充规定工资标准,补充协议还提出,疫情期间,企业方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口罩、酒精、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发放给骑手,安排专人每天两次对站点、车辆、外卖箱进行消毒,有效提升骑手的劳动保护条件;对外地返岗员工,企业方安排车辆接回;对家在市区未安排集体宿舍但回家不方便或送餐超过23点的骑手,企业方免费提供住宿。

此外,网约送餐行业工联会鼓励并组织送餐员参加志愿者等防疫期间的公益活动,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有重大贡献的员工适时给予奖励和表彰。

据悉,补充协议发出要约和协商签订的过程均是通过网络或微信视频先行确认,再书面签字形成正式文本的方式。杜诚表示,及时给集体合同打“补丁”,对推动蚌埠市一线骑手复工、送餐企业复产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