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烟台牟平区总推进工匠孵化工程

杨明清

2020年08月11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雷德江)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总工会不断加强工匠培育和孵化工作,通过推进“牟平工匠孵化工程”,为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孵化更多人才。

从培育引领上抓,打造“牟平工匠孵化基地”。目前,牟平区总共在烟台工贸学校和山东恒邦冶炼股份公司打造两个“牟平工匠孵化基地”。此外,区总发挥劳模、工匠的引领和带头作用,开展技术创新和协作交流活动,集体攻坚突破技术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区总共打造各级“工匠工作室”18个。

从传承示范上抓,打造“工匠孵化工作室”。牟平区总以老职工、熟练工、高技能人才带队,吸收年轻职工加入,采取师带徒形式,使工作室成为传承工匠精神的“新平台”、解决生产难题的“攻关站”、推动技术创新的“孵化器”等。

同时,牟平区总抓住工匠命名这一重要支撑,做好“校园小工匠”和“牟平工匠”的选树工作。从2018年开始,区总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等,每年选树5名“牟平工匠”。

此外,牟平区总把握事迹宣讲这一重要导向,做好“工匠讲堂”的举办工作。从2018年开始,区总每年举办4期“工匠讲堂”,向职工、学生宣讲工匠先进事迹。邀请全国劳模、齐鲁大工匠等现场教学,让工匠精神在职工中生根发芽。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