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第一次回‘娘家’,收获太多”

43名基层工会干部在“机关开放日”走进安徽省总工会参观并座谈

陈华

2020年08月12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把基层工会干部请进来,一方面增强机关工作透明度、开放度,密切与基层的联系;另一方面是听听基层工会对省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好的想法或者工作上遇到的困难都提出来。上下通达,不断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健康开展。

7月21日下午3点,一辆大巴驶进安徽省总工会大院,车上下来的人,有的一下车就这里看一看、那里瞅一瞅,有的拿出手机不停拍照……这群人是来自安徽县、区、乡、镇四级工会的43名工会干部,他们对省总工会这个从未谋面的“娘家”还有点陌生。

当天,安徽省总举办首次法治宣传“机关开放日”活动,正在安徽省总干校参加全省第二期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培训班的43名学员,借着这个机会首次走进省总机关参观并座谈。

“娘家”送上见面礼

安徽省总当天开展的这场法治宣传“机关开放日”活动,既是为了推动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发挥省总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头雁”作用,同时也是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增进省总与基层工会的联系。

省总工会一楼大厅里摆放着民法典宣传展板,大屏幕上也循环播放着民法典法治宣传片。“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我们可以了解到民法典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的一些例子。”安徽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的程卫琴作为讲解员为大家介绍。

“这个民法典法治宣传是‘娘家’给我们的见面礼,大家要好好消化。”有人接着讲解员的话说道,人群里发出一阵欢快的笑声。

“我给大家带路,大家认认门。”程卫琴接着带领大家依次走进安徽省职工服务中心(筹)和机关大楼各职能部门,边看边为大家介绍省总机关的职能架构、部门职能、工作流程、履职程序等。

汇报中相互取经

参观后,安徽省总为学员们举行了一场交流座谈会。

基层工会工作怎么做?遇到问题怎么解决?有没有可以学习培训、相互交流经验的好平台等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建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让制度“上墙”,设立档案台账制度;开展农民工就业培训;为职工免费办理公交卡……说起自家工会的亮点工作,安徽省岳西县经济开发区工会主席李勋如数家珍。

作为汇报代表之一,李勋也谈到了工会工作创新的心得。“我们创新开展智慧工会普及应用,利用网上工会系统实时转出转入会员,网络程序设置的加强会让职工重视、尊重、支持工会工作。”

“第一次回到‘娘家’,看到很多,学到很多,收获太多。为我继续做好工会工作树立了信心。”宣城市经济开发区金坝街道总工会副主席班宝林说。

座谈会上,代表详细地汇报,其他人认真地聆听,省总相关领导一边记录一边不时询问。会议现场如同“娘家人”在一起唠家常。

上下通达促进步

“这样的交流座谈会,我们希望省总以后多办、常办。”这是与会代表们在发言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安徽省总“增三性、去四化”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密切与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关系的一项举措。

“把大家请进来,一方面是增强机关工作透明度、开放度,密切与基层的联系;另一方面是想听听基层工会对省总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好的想法或者工作上遇到的困难都可以提出来。上下通达,才能不断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健康开展。”安徽省总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接下来,安徽省总将进一步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逐步扩大参加活动人员范围,邀请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省总工会,营造关心、支持、监督工会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不断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