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戈壁滩上的“世外桃源”

吴铎思

2020年08月12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有一片绿洲洒落在茫茫戈壁滩上,与周边的荒凉形成强烈反差,仿若“世外桃源”。

这片“世外桃源”,就是中石化西北油田物资供应管理中心。一道道葡萄架从宿舍通到办公楼,杏园、香梨园、苹果园、枣园、瓜园等郁郁葱葱;月季、菊花、格桑花等竞相开放,姹紫嫣红,勾勒出车在树下行、人在花中走的水彩画意境;各种不知名的鸟群在这里安家,“叽叽喳喳”,为戈壁滩欢唱着生命之歌……

谁也想象不到,20年前,这里人迹罕至,刮风时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毫无生机。

2003年底,西北油田物资供应管理中心在这里建起了占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的库区,用于油气生产周转和存储各种石油管材设备等生产物资。虽然油田营造了良好的吃、住和办公环境,但这里除了遍地的碎石,看不见一点绿,被大家称为“孤岛”。

在老职工杨成建的记忆里,当年这里很难留下人。

为了给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物管中心开始了艰难的创建绿色物管之路。戈壁滩上没土,大家就从偏远的地方拉回一麻袋一麻袋的土,有的职工坐公交车回来也要提上一兜子土。职工们首先在围墙边、路边栽树,希望以此形成防风墙,但恶劣的环境让许多树苗夭折。“在我们的坚持下,一排排防风墙硬是拔地而起,成了这里一道充满生命力的风景。”杨成建说。

防风墙挡住了风沙,但年轻人的心还是飞向青山绿水的地方。“我们必须把这里变成戈壁花园,拴住心、留住人,让职工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物管中心党委书记赵立虎说。

随后,物管中心制定了绿化宏图,在戈壁上铺盖出13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并给各部门划分责任田。职工们工作之余选种适合当地生长的花草树木,在规划的各苗圃区栽苗、浇水、防虫害。休假时,他们专门围着花草看长势;归队时,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花草长高没有。

如今,职工们下班后或到人称“植物园”的职工之家,在硕果累累的香蕉树下喝茶、唱歌、练书法;或坐在鱼塘边垂钓、看书、聊天……

“让这里变成戈壁绿洲,造福职工!”物管中心主任邢静说。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