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吾甫热依木家的“四季账”

吴铎思

2020年08月13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访惠聚”工作队,4年前走进大山深处的小村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格达良乡阿尔帕勒克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过上了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7月25日,记者来到距离阿图什市80公里外的这个偏僻小山村,走进世代居住于此的吾甫·热依木家。在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内,这位白发苍苍的百岁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含泪讲起这4年来他家发生的事。

冬: 医疗有保障,不再怕生病

“陈书记,救救我的儿媳妇!”2017年3月7日一早,吾甫·热依木颤颤巍巍来到村委会。原来,努尔古·吐尔逊前一天因为突发心脏病被紧急送往医院,需要立刻手术。吾甫·热依木心里十分着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尔帕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鸿江立刻召集村干部研究,之后赶往医院。吾甫·热依木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仅有的1000元钱在医院起不到一点作用。6名工作队员自掏腰包凑了5万元,当天就送到了吾甫·热依木手里。

因为治疗及时,努尔古的命保住了。出院后,按照政策,贫困户可以报销95%的费用,“住院花了十几万元,几乎都是国家帮我们出的。”吾甫·热依木拿着报销后的5万元送到了工作队手里。

短短1年内,新疆出台了“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户不再因为要交押金而住不起院了。那个冬天,吾甫·热依木一家真实地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和关怀。医疗有保障,让全村贫困户不再怕生病、治病。

春:住房有保障,土房变新房

2018年春天,阿尔帕勒克村除了农忙的身影,还有施工队作业的繁忙景象,全村30户贫困户家庭同时开工建设安居富民房,每户由国家补贴5.6万元。

吾甫·热依木紧紧握着施工队员的手,一边感谢一边规划起眼前的新房地基:“这里是卧室,这里是厨房,两个房间孩子说都要打木板床……”

“要对全村410户住房一间一间地摸排,决不能让任何一个村民住危房。”在工作队和各方努力下,阿尔帕勒克村的村民都住进了崭新又舒适的安居富民房,再也不用担心恶劣天气。富民房里通上了自来水,有的人家还拉上了网线,村民们喜上眉梢。

截至今年,阿尔帕勒克村所有村民都住在B级以上的安全住房里,203户贫困户全部享受A级安居房。住房有保障,让村民们安居乐业。

秋:促内生动力,合力拔穷根

“我参军了,我参军了!”吾甫·热依木的孙子热合木图拉·米吉提高中毕业后通过层层审核,在2019年如愿踏进军营。

孙子参军的同时,吾甫·热依木的儿子,53岁的米吉提·吾甫也顺利当上了护林员,每年可以领取1万元工资。

在短短3年里,吾甫·热依木一家从人均2800元收入增加到了近1万元。米吉提·吾甫买了一辆二手货车,在做护林员的同时,干起了废旧品回收。此外,新疆区总每年向村里拨付50万元资金实施“扶志扶智”奖补,鼓励像米吉提·吾甫这样靠双手劳动致富的村民。

工作队制定发展生产、稳定就业、技术培训等各类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的方式方法,通过传帮带为村民理思路,靠“志”与“智”彻底为这个村拔掉穷根。

夏:脱贫摘穷帽,生活新起点

继2018年修建两公里长的防洪堤后,今年,苏红河边又建起了一条长6公里的大坝,如今,两条防洪堤坝像两条粗壮的臂膀把村子牢牢地保护起来。“现在,庄稼地不仅不再被淹,因为雨水充足,收成也越来越好了。”吾甫·热依木望着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笑了。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许许多多像吾甫·热依木这样的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家庭收入明显提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根据阿尔帕勒克村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农村发展和农民需求,一批又一批工作队员接过“访惠聚”接力棒,前赴后继,持续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最新知识。吾甫·热依木说,这是他这一生经历过的最好时代。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