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金华市总工会建立“心灵港湾工作室”

通过多种形式将心理健康服务送进企业送到职工身边,让职工有地方排解忧愁、释放烦恼

邹倜然

2020年08月13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为关注职工心理健康,金华市总根据企业需求,建立心理健康讲师团队,通过面对面咨询、团体辅导、讲座培训等方式将心理辅导送上门,有力提升了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需要预定5堂心理健康课,申请已经提交。”

“收到,将尽快安排心理健康讲师上门服务。”

浙江金华市公交集团工会向金华市总工会“心灵港湾工作室”提交点课申请表的第2天,一支心理健康讲师团队便送课上门,连续5天分批为市区1200名公交车司机授课,开展以情绪管理和积极心态培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培训。

“遇到乘客不肯戴口罩怎么办”“有的乘客坐过站,中途要求下车,脾气还挺暴躁,该怎么沟通”“有的乘客不听劝阻在公交车上吃早餐,怎么办”……在心理讲座的互动环节,不少公交车司机提出工作中遇到的困扰。心理健康讲师发动大家讨论,一起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

“跟乘客说明,他如果不配合的话,车不能开动,会耽误大家时间。”

“乘客态度不好,作为司机只能忍,不过心里会不舒服。”

“忍,有时候能避免矛盾升级,是应对人际冲突的一种策略。”心理健康讲师首先对大家的群策群力给予肯定,“不过,忍有两种。第一种是硬生生地忍,会感到憋屈,憋屈多了,万一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可能就会爆发。第二种是有方法地忍。先理解和接受对方不是恶意的,比如不戴口罩可能是忘记了,或者觉得没必要;在公交车上吃早餐可能是赶时间;坐过站是因为思想开小差了……帮对方找原因,给予理解之后再讲道理、给方法、提建议,这样不容易激发对方的逆反情绪,也不容易升级为冲突。怎么跟乘客沟通很重要,说话时的态度更重要。这就叫‘以积极心态应对’。”

随后,心理健康讲师结合公交司机的工作性质和特点,提出了15种情绪自我管理方法,并针对公交车司机每天在驾驶室久坐的特点,现场教给大家一套实用的身体拉伸、拍打保健操。

“原来情绪是可以管理的,以后与乘客说话,一定会更注意语气和态度,即使遇到脾气不好或不讲道理的乘客,我自己态度平和了,说话方式注意了,就能避免激发矛盾。”课后,不少公交车司机表示很有收获。

“作为金华市总‘心灵港湾工作室’第一批授牌单位,受益于这个平台,我们多次邀请心理健康讲师给管理人员、司乘人员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效果挺不错。”金华公交集团工会主席徐敏说。除了请专家上门讲课,金华公交集团“心灵港湾工作室”还设有专职心理咨询师,定时提供面对面咨询或电话咨询,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已成为金华公交集团的一项常态工作。

2014年,金华市总在山山烘焙设立了第一家“心灵港湾工作室”。至今,全市共有245家企业完成了“心灵港湾工作室”创建。金华市总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注重为企业职工打造“心灵驿站”,一支由高校心理健康老师、媒体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心理健康讲师团队,以面对面心理咨询、团体辅导、讲座培训的方式送服务上门,年平均服务职工两万人次。

“我们向成员单位提供心理健康课程菜单和讲师简介,企业可以根据需要点名点课,同时提出讲课主题要求,被点到课的心理健康讲师根据企业特点备课,提供定制式心理健康服务。”金华市总工会权益保障和法律工作部部长杨兵说。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心灵港湾工作室”的服务不仅没有停顿,还主动与企业对接。只要企业有意向、有需要,金华市总就发动心理健康讲师克服困难,在面对面授课的基础上,开发网络直播讲课,通过多种形式将服务送到企业,使职工忧愁有地方排解,烦恼有地方释放,有力提升了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