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胜利油田孤东采油管理二区评选技术创新能手,既要有创新、能推广,还要产生良好效益——

技师大拿为何落选创新能手?

丛民

2020年08月14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参评技术创新能手,比的是应用效果和创效情况,所有评比项目一切围着创效转。”开展劳动竞赛,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让大家在挖潜增效、信息运维、降本减费、技能创新等方面集思广益、各展所长,推动管理区各方面更好更快发展。

这些天,山东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主任技师李雁冬有个烦恼:自己一直是管理区技术大拿,却连续两次落选管理区技术创新能手。这让他很不解。

第一期技术创新能手获得者是该管理区注采203站李慧颖,第二期获得者是注采204站陈希彦,与李雁冬相比,这两名获奖人此前都“名不见经传”。

莫说李雁冬本人,就是身边的人也觉得不可思议。

李雁冬所在的注采205站党小组组长王新军更是为他打抱不平,给负责技术创新能手初评的李萍打电话询问,“李雁冬设计了测试阀门积水清理装置,为什么次次都评不上?”

李萍解释说:“参评技术创新能手,比的是应用效果和创效情况,所有评比项目一切围着创效转。”原来,员工李慧颖用防震珍珠棉泡沫板凿洞后,将样桶箱的底部及中部进行充填,减轻样桶晃动,解决了样桶在运送过程中的洒样问题。不仅提高了化验数据的准确性,还避免了原油洒在电动车上的麻烦,减少了员工重复取样的工作量,降低了劳动强度,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这个创新成果设计简单、制作容易,已在好几个注采站推广应用。而另一位技术创新能手获得者陈希彦,他研制的电动机辅助移动装置因提高了工作效率,而得到推广应用。“李雁冬提交的测试阀门积水清理装置,虽然设计出来了,但还没能投入到实际应用中。这就是他落选的原因。”

王新军和李雁冬恍然大悟!

“这一月一评的技术创新能手,可不是那么好保持的,压力很大啊!” 李慧颖作为创新能手,感到并不轻松。“不但要一直琢磨新东西,还要及时制作出来,早日投入到生产中。但不管多难,我都要再接再厉,争当下个月的创新能手!” 李慧颖说。

落选的李雁冬也不甘示弱,已经连续两次获得提名,说明自己还是有能力获得这个奖项的。现在紧要的是把设计成果尽早应用到生产中,让效果来检验创新成果。

“好的设计已经有了,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创造价值,下个月的技术创新能手我志在必得!” 李雁冬信心满满,充满期待。

孤东采油管理二区党支部书记秦铁良说:“开展技术创新能手、控水稳油能手、降本减费能手和产量创效优秀班站、管理创效优秀班站等为主要内容的‘十能四优’劳动竞赛,目的就是充分调动管理区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让大家在挖潜增效、信息运维、降本减费、技能创新等方面集思广益、各展所长,在员工中营造‘比、学、赶、帮、超、争’的氛围,从而推动管理区更好更快发展。”

截至6月底,孤东采油管理二区“十能四优”劳动竞赛评比已开展两期,共有20名创新能手获奖,该活动在采油管理二区掀起了争当创新能手、提质增效的热潮。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