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友之家让农民工安心工作幸福生活

毛浓曦

2020年08月14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7月20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毕,杭州地铁7号线江东三路停车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这个“超大工程”原本需要18个月建设,实际只用8个月就完了工。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杭州地铁7号线江东三路停车场I标项目负责人朱忠宁说:“除了优化工序、运用智能化施工手段外,就是我们有一支敢打硬仗、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农民工队伍。”

建项目先要建好“工友之家”

梅雨季刚离去的杭州,满目葱翠,生机盎然。位于江东三路的杭州地铁7号线停车场工地依然一派大干场面,为了赶工期,项目部采取24小时三班倒施工。上午10时左右,上晚班从工地返回的蒋斌来到食堂,打了一荤一素两个菜和两碗米饭,悠然地吃了起来。蒋斌来自四川江油,爱吃米饭。记者问起伙食如何?他用筷子挑起一块肉风趣地说:“你看这肉,块头多大!两个菜10元钱,米饭是免费的,我们随到随吃,还有绿豆汤。”

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陈新平告诉记者:“以往的项目部都是劳务公司、各作业队各自开灶、分散住处,导致农民工就餐卫生、住宿条件难以保障,更不利于管理。”项目开工后,首先由项目部工会牵头,建设“工友之家”,一次集中建设农民工宿舍楼16栋,可同时满足1200名农民工入住。

同时,项目工会参考美食城建设经验,对“工友食堂”引进两家专业餐饮公司,食堂里有四川厨师、陕西厨师、安徽厨师,确保顿顿饭菜美味可口、品种丰富、地方小吃众多。

人性化管理让农民工生活有滋有味

吃过中午饭,来自安徽今年49岁的农民工吴福九正坐在宿舍里抽烟休息,刚从老家赶来的妻子陈水英在一旁收拾衣服准备去公用洗衣机里洗。小房子因妻子的到来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显得十分温馨。

吴福九是木工,今年4月来到该项目,觉得各方面条件不错,就把妻子叫来做小工。陈水英说:“我一来,与他住的人就搬走了,专门给我们腾出了这间房子。”像这样的夫妻房,该项目共有12间,是人性化管理的体现。

智能化让维权服务更加精准有效

当天晚上,在赶往中铁一局另一个工地的路上,陈新平突然接到当地政府的通知,让查一下他们工地是否有一名从新疆乌鲁木齐回来的农民工,要求尽快去做核酸检查。陈新平随后给几家劳务公司负责人打电话,十几分钟后报来结果:“这个人不是我们项目部的。”

能在十几分钟查清一件复杂的事,得益于他们完备的智能系统。项目部在“工友之家”内建有办公楼,为每个作业队提供两间智能化办公室,项目部的每一名农民工的信息都被录入其中。

项目部与浙江工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智慧工地管理系统,既实现了工程施工可视化管理,提高了智能管控水平,也使农民工管理更加精准有效。

中铁一局集团工会主席王力说,该项目部创新管理手段,科学有序加强农民工规范化管理工作,既是为农民工谋幸福,也是为企业谋发展,极大地保证了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把“创百年优质工程、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书写在了江浙大地上。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