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当疫情让城市按下“暂停键”,网购成了市民获取生活物资的主要渠道,快递员们选择坚守岗位、逆行“迎战”

战“疫”队伍中有一群最美逆行者

吴铎思

2020年08月14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在乌鲁木齐的战“疫”队伍中,有这样一群逆行“迎战”者,他们奔波在烈日下的大街小巷,把生活和抗疫物资按时送到需要的人手里。忙碌的他们有时无法按时吃饭,有时忽略了关心家人,但是他们说,只要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只要得到客户的认可,一切都值得。

乌鲁木齐疫情的发生,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当整个城市按下“暂停键”时,线上团购、网购成了市民宅家期间获取生活物资的主要渠道。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提供安全、放心的配送服务,快递员们选择坚守岗位、逆行“迎战”,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尽心尽力坚守岗位

凌晨7点,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乌鲁木齐时,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新市区分公司卫星广场揽投部揽投员邓瑞平就忙碌了起来。

她的第一项工作是清点前一天下午揽收的包裹,整理包装、录入信息、集中发运。

投递班的正常上班时间是9点,受疫情影响,邓瑞平和同事们一起吃住在单位,他们要在9点前完成第一项工作任务。

包裹发运后,邓瑞平匆匆洗漱,吃几口早餐,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第二项工作——投递。

邓瑞平和同事两个人一组,负责投递位于西外环路旁的卫星花园和马德里春天两个小区。上午10点,两人将分装后需要投递的包裹送到卫星花园小区后,便通知顾客领取包裹。

小区门口没有遮阳伞、没有树荫,只能头顶烈日进行投递。

“您好,我是中国邮政投递员,您的快递包裹到了,请来小区前门领取!”

……

“这个小区包裹量比较少,一个小时左右就能投递完,马德里春天的比较多,每天一多半时间都要在那里投递。”邓瑞平说着又开始拨打下一个电话。

一个人、三部手机。在邓瑞平拨打电话时,其它两部手机经常会同时响起。“太忙了,我都不知道先接听哪一部了,恨不得多长两只手。”邓瑞平无耐地笑了笑说,现在疫情期间,小区代投点无法存放包裹,只能守在这里,让居民过来领取。

卫星花园小区包裹投递完后,邓瑞平喝两口水,迅速将没有投递成功的包裹装入车,赶往马德里春天小区。

盛夏的乌鲁木齐,正午时分骄阳似火,城区最高温度可达37摄氏度。很快,邓瑞平额头上就布满了汗珠,工装的后背也湿透了。每天,她都要在炎热的天气里,在揽投部和两个小区间往返三次。

14点30分,第一批包裹投递完后,邓瑞平返回揽投部,本想吃完午饭拉运第二批包裹,结果想法又落空了。

“我回去时单位午饭时间已经过了,所以我装完包裹就接着过来投递了。”邓瑞平爽朗地说,“赶不上饭点很正常,啥时候忙完啥时候吃,就当减肥了。”

忙碌的工作让邓瑞平常常忽略了家人。“今年女儿小学毕业了,70多岁的婆婆在家帮忙照顾,每天用户电话特别多,也顾不上给女儿打电话,女儿都习惯了。”

朴实的言语无法遮掩邓瑞平对家人的思念,但她却没有因此而后悔过,“我的工作很平凡,但通过我的努力把更多的生活、防疫物资送到需要的人手中时,我觉得非常充实,因为我也为抗击疫情出了一份力。”

全心全意服务客户

疫情来临时,80后的入党积极分子马萍选择坚守一线、逆行“迎战”。她给自己制定了计划,要么坚守工作岗位服务广大客户,要么在小区当志愿者。

马萍回忆说,7月18日(封城第一日)早8点,她想尝试着去单位,但刚刚走到小区门口,就被社区工作人员劝阻说:“出小区后就不能再返回了。”马萍不假思索,立即返回家中简单收拾一套睡衣、一套换洗的衣服就驾车驶向单位。

受疫情影响,马萍工作的营业网点暂停营业,她便前往中国邮政沙区分公司驻守帮扶。到达目的地后,她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给公司公共区域消毒,帮助揽投员拨打电话。“作为沙区分公司行政岗位唯一值守的女性,我要细心点,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在岗人员的安全。”

虽说公司安排马萍做后勤服务工作,但是,当投递强度大、人员紧张时,她还是选择主动请缨加入配送队伍。

每天早上8点30分给楼层消毒,9点吃完早餐后处理投递订单,11点开始为市民配送蔬菜、生活物资,14点吃完午饭后为其他揽投部揽投人员送餐,15点开始投递高考志愿书,深夜23点多才能完成投递。

“现阶段高考志愿书的投递量很大,必须要当天完成投递,所有邮件也必须由考生本人或者考生家长签收,最多的一天我们除了投递常规邮件,还投递了500多件志愿书,直到凌晨2点才完成投递。”马萍说。

“太感谢你们了!”“在这个时期,感谢中国邮政按时将包裹送到!”……当顾客们顺利拿到邮件感谢马萍时,她心中无比自豪。

尽职尽责奉献大家

投递完邮件返回揽投部,取下头上的遮阳帽,摘下面部的防护口罩,陈红梅额头的黑发已被汗水浸湿,脸颊两侧的汗水顺着鬓角往下滴淌。可她顾不上歇口气,匆匆用清水洗把脸便去洗菜做饭了。她要在每天14点30分前把午饭做好,等待同事们陆续回来吃饭。

陈红梅是乌鲁木齐县三坪揽投部的一名揽投员,此次疫情,揽投部全员坚守岗位,由于没有专职厨师,她和另外两名女同事主动当起了班组的厨师。

每天8点起床做饭,简单的稀饭和馒头成为早餐的“标配”。吃完早餐后,三人一组前往各自负责的小区投递邮件。

“现在邮件量增多,小区管理严格,增大了我们的投递难度。我们白天守在这里只能投递少部分邮件,只有到了20点30分至22点30分才能正常投递。”陈红梅说,因为在这个时间段,小区的居民才会按照规定出门购买蔬菜,我们要抓紧这个时间,尽可能快地把包裹投递给用户。

在做好投递工作的同时,陈红梅还要保障揽投部的同事们能按时吃上午饭,每天14点前,她必须和另外两名女同事一起返回揽投部做饭。

一日三餐,午饭算较为丰盛的,米饭配炒菜,可以很快做好,还顶饿。“现在交通管制,肉类无法按时配送,蔬菜还能在小区的菜店里买到,午饭大家好好吃一顿,晚饭时间正好抓紧投递,忙完回来就很晚了,有时吃点剩饭,特别累的时候就直接睡觉不吃饭了。”陈红梅面带羞涩地笑着说。

陈红梅的家与揽投部的距离不到600米,她每天路过四五次,却都没有时间看看刚刚年满四岁的儿子。

疫情开始后,陈红梅从未与家人好好通过一次话。“白天他们给我打电话我一直在忙,深夜十一二点终于忙完了,可他们又都已经休息了。”虽然辛苦,但陈红梅却觉得很充实:“现在,医生、护士、社区工作人员都坚守在一线,他们都是‘舍小家为大家’,作为一名邮政人员,我只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大家做好服务。每当把客户需要的物品送到他们手中时,他们会感激地对我说:‘非常感谢,你们太不容易了’。得到客户的认可,我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责编:程宏毅、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