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省总联合金融机构注入二点五九亿元援企稳岗

“赣工贷”给小微企业“贷”来及时雨

卢翔

2020年08月17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免担保免抵押、全额贴息、还款方式灵活、手续简便、放款快捷,有了这20万元贷款,我的服装店就有救了。”最近,看到20万元的“赣工贷”贷款及时到账,江西南昌万马服饰城商户樊君萍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樊君萍掰着指头和记者算起了经济账:“疫情发生后,服装店不得不长时间停业,我光是在万马服饰城的店里就积压了价值10多万元的货物。复工复产后,虽然情况有所好转,但人流量和销售量都没有恢复到以前水平,资金短缺给服装店运营带来了很大压力。现在有了这20万元,我可以代理新的品牌服装,获得优质资源。贷款帮我把这个店盘活了,真的是感谢工会送来的及时雨。”

注入资金活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江西,像樊君萍这样感受到工会“赣工贷”温暖的企业和创业者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江西省总工会联系省内各金融机构,通过网上、网下两种贷款方式,在全省加快推出“赣工贷2.0”版本,围绕创新创业职工资金需求,精准服务,缓解广大职工创业者、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为小微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帮助创新创业人员渡过难关,稳住职工岗位。

据统计,截至8月5日,江西省11个设区市共发放“赣工贷”2.59亿元,带动就业2.08万人。

“今年为了推动复工复产,我们不仅继续推出‘赣工贷’,还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进一步扩大了融资额度,一般职工贷款额度控制在30万元以内,劳模职工贷款额度控制在50万元以内。对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如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等一线职工的直系亲属创业的,可按最高50万元限额执行,并优先给予办理。对其中符合条件的有贷款需求的职工,以及急需恢复产能、畅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优先贷款,加力加码为小微企业注入活水、雪中送炭。”江西邮储银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向记者介绍道。

老张2016年成立南昌岭前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面临短期周转困难。“过去,因为我们这些小企业体量小、担保难,银行一般不愿贷款给我们。”老张有点怅然地说道。南昌当地工会第一时间了解到老张的实际情况后,仅用了3个工作日,便向其发放了“赣工贷”10万元,缓解其资金周转压力。

在小微经济、传统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密集的江西,省总与邮储银行打造“赣工贷”品牌,以普惠金融为切入,帮助了成百上千个像南昌岭前生态农业这样的小微企业突破融资困局。

贴息贷款让创业步伐愈加坚实

疫情下,也有一些企业在危机中寻找到了自己的机遇。位于江西慧谷产业园的江西海默科技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科技型企业,资金压力是悬在创始人付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工会的帮扶让付刚创业步伐愈加坚实,“今年在园区的帮助下又得到了一笔30万元的‘赣工贷’授信,将大大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付刚告诉记者。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龚建华表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最具潜力、服务群众最为直观的平台,江西各级工会将不断强化“赣工贷+”这一服务职工创业的有效抓手,进一步在思想上提高站位,行动上密切跟进,协调上服务到位;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提高经办能力,通过简化流程手续、改进服务质量等方式提高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在“六稳”“六保”中作出工会组织的积极贡献。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