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完善劳动保障制度、改善工作环境、营造关爱氛围,高邮市采取系列措施关爱快递员——

让快递小哥感到暖心的“邮城”

本报记者 王伟 本报通讯员 王槐艾 戴顺阳

2020年08月17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如何增强快递员的幸福感?高邮这座以“邮”命名的城市,出台关爱措施,建立快递行业帮扶互助保障基金和快递员活动之家、康养之家,营造快递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多方面展示邮文化,温暖了1000多名快递员的心。

“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8月4日一早,江苏省高邮市委常委邱加永专门来到市总工会,为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快递员等参加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的劳动者送行。

陆巍是顺丰速运秦邮分部收派员,这次,他将和4名快递员一起到位于南京的江苏省工人汤山疗养院疗休养。

高邮市总工会主席王宏旭介绍,在计划今年第一批一线职工疗休养时,市总特意安排了5个名额,让快递员们好好歇歇脚。

隶属于扬州的县级市高邮,近年来,这座以“邮”命名的城市采取系列措施,弘扬邮文化,打造让快递小哥最暖心的“邮城”。

出台措施为快递员撑腰

在高邮,年发件量100万件以上的快递企业,快递员每送1件快递,就能拿到当地政府给予的0.1元补贴,政府为此每年要拿出几十万元。

2019年,高邮市政府印发《高邮市加强快递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从建立完善快递行业劳动保障制度、改善快递员工作环境、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快递员的良好氛围等3方面,出台了19条保护快递员权益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关心、关爱和支持快递员群体,营造快递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为激励商业保险公司建立完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第三者责任险制度,高邮市财政给予保险公司20%的补贴。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在小区建设智能信包箱设施,方便快递员投递;支持快递企业与超市、便利店、社区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中心等合作开展末端共同配送服务“超市”,减少无效投递,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最高给予20%的财政资金扶持。快递企业新增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高邮市政府按企业当年为新增吸纳就业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政府撑腰,让我们快递行业的1000多名员工有奔头!”高邮市相关部门正在督促快递企业落实好相关政策,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

“暖心驿站”成避风港

在高邮城区街头,有6个专门为快递员设置的“暖心驿站”,驿站不仅提供方便面、应急药品、免费饮水等,还有手机和电动车充电、雨具借出、图书借阅等功能。快递员可免费使用驿站里的物品。

除此之外,高邮市总工会还在城乡接合部和各乡镇建设了40多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配备了桌椅、应急药箱、书报刊物、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并免费供应茶水、药品等,驿站同样对快递员开放。

无形驿站也暖心。2017年,高邮市率先成立快递行业联合工会,开展集体协商,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交管部门在强化快递员交通安全教育的同时,对快递专用车辆途中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采取记录后放行,待其完成运递任务后再行处理;邮政局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建立快递行业帮扶互助保障基金和快递员活动之家。

高邮市还推进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职业教育机构为支撑的快递服务业人才教育培养、健康管理、人文关怀体系建设。目前,一个集疗养、培育等功能于一体的高邮市“快递员康养小镇”项目正在兴建,未来高邮的快递员将有自己的“康养之家”。

多方面展示邮文化

近年来,高邮还举办各种活动,从多方面展示邮文化。2019年,“中国邮文化节·首届江苏省快递员节”在高邮举办,快递员形象展示融入邮文化节中。

高邮快递文化展示馆的主题雕塑以风帆为主体,寓意快递小哥追风前行,东方邮都扬帆远航。展馆以沐浴春风里、从驿路走来、崛起新时代、邮都新亮色、美丽新愿景等5大板块,展现快递业的前世今生和高邮快递员的良好形象。

去年9月,高邮市快递行业工会在邮畅物流公司操作车间举办了一场具有仪式感的工会会员入会仪式,来自中通、顺丰、申通、圆通、韵达等5家快递公司的50多名新会员代表参加入会仪式。

高邮市总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快递员协会,已连续3年举办快递员技能竞赛,展示、提升快递员在包装、分拣、投递等方面的技能,促进快递员队伍赋能成长。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