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荒漠高原“玩风车”

本报记者 邢生祥

2020年08月17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驱车行驶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地区的公路上,公路两旁不时掠过一排排“大风车”,一直延伸到山的那边,硕大无比的风机叶片在天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这些“大风车”正将高原风能转换为电能输入国家电网。

“爸爸,这是什么啊?”黄河水电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职工许建军在和儿子手机视频时,儿子一边摆弄着风电场的风机模型,一边一脸认真地问。

“这是‘大风车’呀!”许建军得意地告诉儿子:“爸爸工地上有好多这样的‘大风车’呢!”

没想到,4岁的儿子犹豫了一下,喃喃道:“爸爸,那你不回家陪我过生日,是因为你在工地‘玩风车’吗?”两个多月没回家的许建军,一时间不知该如何回答。

许建军负责的“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风电项目”其实就像他的另一个孩子,只不过这个孩子生长在共和县切吉地区的荒漠化草原。

“公司接到竞标任务后,安排我牵头制定风电版块的投标方案,20天里,我组织现场踏勘累计行程近万公里。”许建军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许建军负责的风电板块一举中标。

项目获得开发权,一切才刚刚开始。中标后的几个月,许建军带领公司员工按计划完成了工程建设招标、现场征地、施工临建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原本想在春节后大干一场,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没给他们喘气的机会。

现场200多名留守工人的生活如何保障?防疫物资是否够用?一个个待解的问号,让许建军片刻都不能安心。他在春节期间完成自我隔离后,第一时间乘车赶赴项目施工现场。

作为青海首批复产复工的重点项目,2月中旬以来,来自20多个省市、1800余名施工及管理人员返回项目工地,严密的防控措施实现了“零输入”的目标。

“就是因为爸爸在工地‘玩风车’,小朋友们才能在家里安安心心地做游戏。”在视频中,许建军对儿子说。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