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风貌新成效 开拓创新中的工会组织】

山东:全省“一盘棋”推进产改步入“快车道”

田国垒

2020年08月18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山东广饶县第一个以全国劳模个人名字命名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室——“李建华党建工作室”正式成立。

全国劳模李建华是华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在广饶县,通过多种模式发挥车间、班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工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已成新风尚。

广饶的做法是山东省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缩影。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山东坚持高站位谋篇布局,建强组织架构,注重顶层设计的同时做实做细服务保障,着重在提升劳动者技能上发力,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步入“快车道”。

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

“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省各级党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会组织、用人企业要树牢‘一盘棋’思想,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素质提升、地位提高等重点任务,密切协作配合,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对全省深化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将该项工作纳入全省深化改革大局,成立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总工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张江汀任召集人,副省长凌文任副召集人,并调整充实成员单位和组成人员。召开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建立5项制度,形成深化改革合力,压紧压实职责任务,构建了党政领导、工会牵头、部门协同、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山东省总生产保护部部长谭博向记者介绍,省总将2020年确定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并将此项工作列为全省工会12项重点工作之首。同时,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将省委、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出台的60余个改革配套文件汇编成册,加强协调沟通、工作督导、跟踪问效,为深化改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杜绝“搞形式”“走过场”

自山东省委、省政府下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来,山东省总将方案细化为强化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完善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等26项具体内容,每项内容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做到分工明确。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责任分工,对文件落实进度、执行效果、存在困难问题进行梳理,形成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坚持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偏差、问题,进行针对性研究,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聚焦夯实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打造职业教育‘山东样本’、深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规范技能人才评价、拓展技术工人发展空间、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在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山东省总研究制定了《山东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各项工作的要点内容和责任单位,成为共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的重要保障。

目前,围绕年度改革要点,各项工作正在全省层层推开,实现了16市全覆盖,国企、非公企业和省有关部门各有侧重、统筹协同、扎实推进,全省产改工作条块结合、上下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局面已经形成。

线上线下联动

山东省总面向全省各行业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工作的技术工人开展的“齐鲁工匠”建设工程,每年选树40名“齐鲁工匠”、10名“齐鲁大工匠”,目前已带动各级选树工匠人才8000人以上。

在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是重点任务之一。山东聚焦“十强”产业,每年开展80项左右的省级行业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每年有1000余万人次参加,为持续深化改革汇聚起磅礴力量。

不仅是劳动竞赛,在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方面,山东还搭建起网上学习、导师带徒等系列平台。结合“智慧工会”建设,山东打造了产业工人网上学习平台,目前已上线346个工种,题库试题达100多万道,在线学习936万人次。

今年,淄博市总工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名师带高徒”活动。目前,该市已有20.3万余名职工结成师徒对子,解决技术关键8.5万项,传授技能技艺19.8万项。

目前,山东省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各级党委联系专家范围,择优安排到工会等群团组织中挂职或兼职。此外,齐鲁首席技师在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省政府津贴1000元;“齐鲁工匠”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已安排专项资金1100余万元资助支持“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领衔创建创新工作室;放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2019年发放补贴 1.27亿元,惠及职工17.73万人次;2020年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产业工人有123名,占35.2%。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