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精准链接职工培训需求,激励职工创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山东省外经贸工会:“娘家人”送上“及时雨”

杨明清

2020年08月18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惠工优选直播间!这款粉丝吃起来非常爽滑、有嚼劲,今天第一次内销,在直播间给大家优惠价,1盒仅需35元!”

近日,山东青岛市总工会专门开辟的直播间内,来自山东省外经贸工会的两名年轻干部,化身带货达人向职工推荐外贸企业的商品,出口童装、白瓷莲花杯、家用夏凉被等20余种物美价优的出口商品一上线就被抢购一空,首播两小时销售额达10余万元。

在另一个直播间,山东粮油进出口公司职工李帅作为公司今年参加线上广交会的“带货主播”,正在忙着策划脚本,反复演练直播。“第一次参加线上展会,也是第一次尝试直播,心里没底。怎么在直播现场更专业地展示展品,更好地与客户互动,都需要学习。”李帅说。

面对众多像李帅一样没有带货经验的主播,山东省外经贸工会迅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邀请短视频运营制作专家讲解最新的线上运营技巧,帮助业务人员尽快掌握和熟悉直播方法。训练有素的业务员“带货主播”成为2020年网上广交会的一大亮点。

“工会送来的这场培训就是一场‘及时雨’!让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短视频制作和直播互动方面的技巧,又解锁了新的技能,让我更有底气参与到这种新营销模式上来。” 李帅信心满满地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外贸企业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山东省外经贸工会聚焦“六稳”“六保”,从帮助企业拓宽内销渠道、精准链接职工培训需求、激励职工创新等方面入手,出台了系列有针对性的惠工举措,助力企业生产进入快车道。

以出口欧美高端商用健身器材为主的山东英吉多健康产业公司从3月开始满负荷生产,每月出口销售额较往年同期增长8%~12%。这一逆势上扬的业绩,正得益于公司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班组、创新能手的带动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英吉多公司通过建立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引导职工全员创新求变,从客户感受出发,用智能跑步取代传统跑步机。“将多种网络娱乐功能与传统跑步机融合,消费者在居家隔离期间,可同时满足健身和娱乐双重需求。” 创新能手、研发经理乔永林向记者介绍。

同样以出口为主的绮丽集团在山东省外经贸工会的引领下走起了“网红”路线。集团整合职工队伍,组建了一支名为“FI5E”的网上内销团队,利用国内短视频、直播等新模式新业态开拓国内市场。8名“临时出道”的内销团员从产品选择,到样品拍摄、视频剪辑全部亲力亲为,成功将8万件外贸童装销售一空。

“通过工会组织激发职工活力,让职工自己当产品‘代言人’,这种尝试,让职工保收入、多转岗、少下岗。”说起组建团队的初衷,绮丽集团工会副主席陈媛媛坦言。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