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张掖:服务复工复产吸引240家企业“火线建会”

康劲

2020年08月19日08:5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康劲 通讯员李晶)“在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刻,工会来到工地慰问送温暖,还开展了许多活动,建起了职工之家,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近日,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宜居搬迁二期工程项目工地,898名农民工成为工会新会员,说起建会入会后的一系列“喜事”,大家滔滔不绝。

这一幕,是张掖市总工会今年以来推行“新一轮普遍建会”的一个缩影。

从二季度开始,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企稳回升过程中,张掖市总组织市、县、区工会100多名干部走进基层企业,开展“进企业、解难题、送关爱、促发展”行动。同时,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设立职工创新奖补专项资金和帮扶救助等一系列活动,赢得社会赞誉和企业职工信任,吸引了240家企业“火线建会”,发展会员7500多名,仅在7月就实现全市新增工会组织62个,发展会员2750余人。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现了阶段性停产减产。张掖市总主动担当作为,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和职工关爱活动,指导企业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实现疫情期间用工不减、工资不降。

张掖市总还与政府部门联动,查找建会空白点逐一建会。由工会组织员分片包干,推动职工25人以上和缴纳3万元以上建会筹备金的企业全部建会。同时,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合,组建行业工会或项目工会吸纳八大群体、农民工会员整建制入会。

在新建工会中,张掖市总跟踪建立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集体合同制度等3项基本维权制度,同时指导建立工会委员会会议制度、会员(代表)大会制度、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制度、工会经费管理制度、服务职工长效机制等5项基本工会工作制度。此外,在新建工会建立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学习园地等活动阵地。通过深化帮扶慰问、大病救助、健康体检、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和为职工办实事等关爱活动,帮助开展技能比赛和劳动竞赛、职工文化体育等素质提升活动,使新建工会组织一建就“转”、一建就“活”。

近日,随着张掖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该市429名快递小哥整体加入工会,使全市八大群体入会进展迅速。目前,张掖市内的网约送餐员入会423人,入会率达到95.7%,757名快递员入会,入会率达到92.5%。

截至目前,张掖市共有工会组织2533个,会员17.97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9.81万人,八大群体会员4392人。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