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乐陵工会为企业规章“体检”

丛民

2020年08月19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丛民 通讯员张健)进入7月,山东德州乐陵市的外资企业亚萨合莱(山东)国强五金科技公司的1400名职工迎来了一件喜事,原来按照山东省最低标准工资缴纳的五险一金改为按员工实发工资缴纳。虽然企业每年将多支出700多万元,但职工却能在退休养老、购房等方面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企业工会主席张宜会说:“这是工会对企业规章制度合法合规‘体检’带来的新变化。”

据乐陵市总工会主席刘相泉介绍,今年以来,乐陵市总联合人社部门在企业开展规章制度合法性和合规性“体检”,通过督促企业制定程序合法、内容合法的劳动用工制度,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建议书制度,督促劳动违法用人单位整改。截至目前,已对近百家企业进行了监督审查。

对乐陵市总开展的此次“体检”,亚萨合莱公司行政总监李学波深有感触,他表示,企业规章必须首先服从于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应该保证企业和职工得到双赢。

为使企业规章监督常态化,乐陵市总在全市93家企业建立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建立了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推行“一企一法律顾问”模式,在帮助企业法律“体检”的同时,让专业人才对企业进行劳动法律监督。目前,全市共有监督员279人、167家企业工会配备了法律顾问。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