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作有目标 考核有标准

浙江电信推进工会小组长标准化建设

李刚殷 邹倜然

2020年08月20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像了解客户一样去了解职工,像服务客户一样去服务职工,像解决客户困难一样去解决职工困难,像满足客户需求一样去满足职工需求。”在浙江电信各系统单位,这是对服务职工的“小CEO”、工会小组长的“标配”要求。

自2016年开始,浙江省电信工会从组织、定位、培训、激励、服务5个环节,为工会小组长制定标准和实操手册,实现了工会小组长标准化建设,打通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让工会触角渗透到每一个末梢。

明确工会小组长标准

浙江电信共有职工4万余名,其中有大大小小的工会小组长2200余名。

浙江电信工会负责人认为,工会小组是工会组织的细胞,是工会会员参加工会活动的最基层渠道,也是工会一切活动的基础。在全面推进产业工人建设改革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会小组长的作用,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强基础”成为浙江电信工会一班人的共识。从2016年开始,电信工会进行了制度规范,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小组建设的通知》明确:从组织、定位、培训、激励、服务5个环节,建立工会小组长标准。明确工会小组长定位:工会小组长是工会组织的细胞、工作的基础;是企业服务职工的“小CEO”;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宣传者;是职工关爱工作的实施者;是企业民主管理的监督者;是职工思想动态的收集者;是班组文体活动的组织者;是班组四小设施的管理者;是班组家园文化的引领者。

《通知》同时规定:原则上支局长、部门领导等行政一把手,不能担任工会小组长;对工会小组长实施评先、培训激励等。

六知六会一创建

工会小组长的职责是什么?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工会小组长?

《通知》明确:要做到“六知六会一创建”。具体来说,“六知”即知道了解会员权利与会籍管理、社会保障项目、职工福利项目、会员互助项目、女工特殊保护、工会经费来源与使用。“六会”包括,会了解职工思想、会关心关爱职工、会协助调解争议、会组织岗位创新、会进行民主管理、会开展文体活动。“一创建”是“最美一家人”创建。

浙江电信工会还制订了工会小组长实操手册:要从关爱职工入手,努力做好“五心到家”,即贴心到家、用心到家、暖心到家、开心到家、真心到家。具体要做到“五必访、五必贺”“三不让”。

“五必访”是职工生病住院(因公受伤)、职工家庭有特殊困难、职工家中丧事、职工家庭有严重纠纷(矛盾)事件、职工家庭遇突发性灾害、事件必访。“五必贺”包括职工生日、结婚生育、子女高考升学、应征入伍、光荣退休必贺。“三不让”承诺是不让一名困难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困难职工生活难以维系。

如何评价小组长是否合格?浙江电信工会结合每年工作重点,制定了一套考核标准,比如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完成上级工会安排的工作任务;对职工诉求反馈率要达到100%;“五必访、五必贺”全口径覆盖,职工满意度达到95%;“四小建设”(小食堂、小浴室、小休息室、小活动室)的职工满意度要达到90%以上,等等。

根据标准,浙江各级电信工会对每年评选出的优秀工会小组长,不但给予物质奖励,更重要的是该项荣誉被列入省电信公司的荣誉激励体系,纳入工会小组长岗位晋级考评。3年来,已评选表彰了600多名优秀工会小组长。

触角渗透到每一个末梢

“像了解客户一样去了解职工,像服务客户一样去服务职工,像解决客户困难一样去解决职工困难,像满足客户需求一样去满足职工需求。”这是浙江电信工会小组长的职责所在。

创建“最美一家人”,提升职工幸福感。工会小组长作为服务职工的“小CEO”,是“五心到家”的责任人——通过贴心到家,家访“一点”解忧;用心到家,对职工用心呵护,关注职工的动态并及时提供帮扶;暖心到家,一方有难八方助;开心到家,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生日庆祝、兴趣小组等;真心到家,真诚以待、一视同仁、真心帮助,使支局、班组成为职工的幸福家园。截至目前,该省电信系统已成功培育了500多个“最美一家人”团队。在抗疫期间,工会小组长们积极联系3000余名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并提供关爱服务。

岗位创新促发展,提升职工获得感。“小CEO”们充分发挥贴近职工的优势,发动职工积极参与上级单位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组织开展“五小活动”,鼓励职工在工作中创新,3年来,共发布创新成果930多个,把服务企业发展与服务职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职工获得感不断提升。

关爱体系全覆盖,提升职工满意度。“小CEO”们认真推进公司职工关爱计划,使各项关爱举措落到实处,让职工们看得见、摸得着、感知好。对不同用工性质的人员,实行“五个一样”关怀(组织上一样健全、生活上一样关心、权益上一样维护、技能上一样培育、事业上一样激励),真正实现全口径职工关爱全覆盖。3年来,开展“五必访、五必贺”10多万人次;组织基层兴趣小组活动1.3万余次,职工对工会的满意度达到96%。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