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工会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迎战“三大考” 夺取“双胜利”

张翀

2020年08月20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7月底,湖北省总工会党组向规定街道报到,省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全部到各自所属社区报到。这是该省工会党组织、党员干部“双报到”,实现下沉社区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北全省31万名专兼职工会干部迅速进驻社区(村组)、企业(园区),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

“无论是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还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湖北工会始终发挥工会扎根职工、联系广泛的优势,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职工身边的娘家人。”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说。

入汛后,湖北工会积极开展防汛抗洪工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介绍,“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历史同期最长‘暴力梅’带来的严峻汛情到持续的高温‘烤验’,今年以来,湖北一直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始终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奋勇投身‘战疫’‘战贫’‘战洪’三大主战场,全力以赴推动精准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强化维权服务等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疫情防控,“娘家人”团结带领职工奋战一线

至今,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宜居85岁独居老人刘奶奶都忘不了自己在疫情中结识的干女儿艾小青——武汉市总工会经济部的下沉党员。

拉网排查时,艾小青发现刘奶奶一个人在家,便经常去刘奶奶家探访,帮她购买蔬菜等生活物资,代购医疗药品,进行体温检测。探望的次数多了,刘奶奶逐渐和艾小青熟络起来。“我家里没有姑娘,你做我干姑娘吧。”老人情真意切地认下了这位干女儿。

抗击疫情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湖北工会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及时调度抗疫物资,全省工会筹措资金物资总计3.32亿元,慰问抗疫一线劳动者共计93.88万人次,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工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职工心中。

湖北省直机关工会于2月初启动了新冠肺炎防控专项经费补助工作,出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的省直单位补助抗疫经费85万元。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等单位工会及时将慰问金发放到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交通保障等一线抗疫人员手中,为他们的家庭、亲人送上问候。

为了保障好女职工特殊权益,湖北省直机关工会女工委还开展了“你抗疫我关爱·娘家人爱心慰问”活动,积极协调省直医院点对点捐赠,为一线医护女职工累计捐赠物资近50万元,协调解决了一批女职工疫情期间遇到的各类困难。

疫后重振,“娘家人”主动作为勇担当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类物资尤其是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全国最大的无纺布制品加工及出口基地、湖北省仙桃市彭场镇拥有规模以上无纺布加工企业50多家。

1月21日,仙桃各级工会迅速行动,了解企业生产需求,指导重点企业工会抗疫复工。1月22日,彭场镇总工会主席陈涛把家搬到了办公室,他一天打出90多个电话,发送近百条微信,请企业工会主席、委员、劳模发挥带头作用,组织口罩、防护服生产线职工克服困难返岗生产。

这是今年湖北各级工会帮助企业复工达产的一个缩影。战“疫”期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纷纷向“停不得企业”发送慰问信,各级工会干部坚守一线,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慰问一线职工,保障职工生产生活安全。

当湖北重启,武汉重启,湖北工会全力以赴服务经济发展,发挥工会组织独特优势,把助力企业复工达产作为紧迫任务。省总工会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17条具体措施。

湖北持续掀起全省“三保一促”劳动和技能竞赛新热潮。加快职工稳岗复工,推动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对接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实施“阳光就业暖心行动”,实现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就业服务全覆盖。推进职工爱心消费,省总出台政策,拨付1亿元专项补助资金。有序开展职工(劳模)疗休养,省总组织1000名劳模和1000名防疫一线优秀职工疗休养。

关爱职工,“娘家人”全面贴心实打实

今年来,湖北工会针对疫情影响,突出工作重点,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真心实意为职工解难事、办好事,突出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湖北省总编发了劳动关系方面法律指引,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做好对企业复工复产、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服务,推行特殊时期集体协商,引导企业和职工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全省工会开展服务外出务工人员专项行动,有效推进“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共同搭建“一站式”矛盾调处平台,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32件,协议履行到位率85.8%。

湖北工会今年突出帮扶关爱特殊职工群体。全省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情况调查摸底,及时把因疫致贫返贫职工纳入帮扶对象,对国家级城市困难职工发放疫情特殊生活补贴,对新冠肺炎病亡职工家庭以及患病康复职工全面发放慰问金。

针对疫情影响的劳动关系领域8个方面20条风险,湖北省市两级工会对全省千人以上企业开展全面走访摸排,有效化解一批风险隐患。

湖北省总工会加强职工心理关爱,发布《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心理社会适应状况报告》,启动“心灵护航·娘家人与您同在”行动和“幸福有约、缘牵工会”云上服务,推动形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据介绍,今年,湖北各级工会将继续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打好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的突击战、攻坚战,在奋力夺取“双胜利”中交出工会组织的优秀答卷。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