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聆听“最美医师”心底的声音

李润钊

2020年08月20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8月18日下午,一场慰问活动让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氛围变得热烈起来,中心二层会议室里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为迎接第3个“中国医师节”,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与工会干部一道专程前来看望慰问抗疫一线的疾控工作者,并现场聆听他们的抗疫故事。

“我是王金章,是今年‘最美医师’获得者。”谈及荣誉,应急检测队员王金章言语中透出羞涩,可谈到自己和队友们在湖北襄阳36小时开启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经历,他的讲述却充满了坚定与自信。“我们离开湖北前,实验室完成的检测数量为两万份,如今检测突破了8万份。”他骄傲地告诉大家,“我们为湖北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检测队伍。”

同样获评“最美医师”的吴生根,则在结束外援后给意大利人民留下了一段亲手制作的小视频。“出现发热该怎么处理”“无法进行检测又无法住院治疗该怎么办……”他将当地20多位华侨志愿者每天开车护送医疗队员上下班途中所关心问题的答案都拍成了小视频,留给当地的华人华侨以及意大利人民。在他看来,“鲜花和掌声应该献给所有抗疫的战士们”。

在抗疫一线,有人挥洒汗水,也有人遇见感动。

3月23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推荐候选人赖善榕的254名“战友”完成医疗援助任务平安凯旋。送行时,道路两旁挤满了自发前来送行的湖北省宜昌市的市民,而他和队友则暂缓撤离,继续留在湖北开展疾控培训。他说:“在送行市民的泪光中,我看到了感恩与感动;在留守队员的泪花里,我看到了坚守与坚强。”

对于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管理组组长陈武来说,疫情期间他习惯了与数字为伴,习惯了每天凌晨3点才能下班的作息,他说:“不计成本执行最严格的健康监测,是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公共卫生风险。”“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荣誉获得者夏品苍和李晓庆夫妇说:“疫情也是一次家风教育,我们用自己的言行教会了孩子理解医师的担当。”

“8月19日是第3个医师节,我代表省总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敬意和感谢!向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黄琪玉说,“疫情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不负重托、无私奉献,充分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他要求各级工会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实实在在为医务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如欣参加慰问。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