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马陆镇总工会化解企业劳动关系“焦虑症”

钱培坚

2020年08月20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疫情之下,企业劳动关系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马陆镇总工会主动“送医上门”,为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将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凝聚起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的决心。

“疫情突发,许多用工问题我们也是第一次遇上,现在好了,工会聘请律师上门为我们解疑释惑,还针对用工的法律隐患出具了详细的报告。”拿到“量身定制”的《劳动关系用工评估报告》,上海嘉定区马陆镇一家制冷设备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心里有了底。

疫情发生以来,马陆镇总工会通过开展“专家三诊”(走诊、问诊、看诊)的形式进行劳动关系用工评估,夯实和谐劳动关系基础,助力企业与职工共克时艰。工会组织上门服务,不仅解除了用工难题,还通过集体协商凝聚起了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的决心,“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共同使劲走出困境。”这位负责人说。

化解劳动关系焦虑

马陆镇集聚了大量制造业企业,疫情冲击之下,不少企业反映,拓展市场、降低疫情影响已经占据大量精力,新的用工规定和情况一时无所适从;职工也有担忧,订单量减少,是否会对收入造成影响?

如何化解企业和职工的顾虑?马陆镇总工会主动派出干部和法律服务律师“送医上门”,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查看用工资料等形式,对辖区内已建工会的企业分批次、分类型开展“三诊”。

马陆镇总划定了不同片区不同行业的多家企业,送法进企,切实优化法律指导服务,帮助企业依法规范用工行为,化解劳动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进而推动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前述这家制冷设备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企业想降低职工工资,并通过轮岗调休等方式放无薪假,以此减轻人工成本,员工对此提出异议。上门“三诊”后,工会干部和律师引导企业运用已有的集体协商机制与职工平等协商,职企双方最终就薪资问题达成一致。

吸引企业“寻医问药”

“三诊”在马陆镇名声渐响,吸引了辖区企业主动上门“寻医问药”。

某电器企业主要研发特种照明设备,产品以出口为主,研发设计人员占据职工群体的大多数。国外疫情加重,企业外贸受挫,现金流不断承压。“员工愿意与企业共渡难关,感动之余我们也犯了难,该怎样作出合法合规的调整?”企业负责人坦言。

困惑之际,企业工会主席提出,可向镇总工会申请“三诊”。工会干部和律师很快上门,全面了解情况后,向企业提出建议,可通过集体协商方式在劳动关系双方之间达成约定,使员工的意愿和相关补偿条件合法化。

协商过程中,工会干部又手把手帮助企业和员工商议确定薪酬结构改革方案。企业工会也适时开展金点子活动和劳动竞赛,将企业的增长点由外贸转向国内,又发动员工建言献策,在网上开起了专卖店。

镇总工会的一系列举措,让企业负责人对工会有了新的认识,“如今对工会的作用感触特别深,谢谢工会!”

继续“跟诊”完善用工评估

疫情阴霾逐渐消散,区域内的企业逐步找回了发展节奏。“三诊”共惠及马陆镇13家企业,涉及员工2100多人。

镇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三诊”如同对企业的一次全面的合法合规“体检”,从企业员工入离职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薪酬管理、社会保险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用工评估,同时提出化解劳动纠纷关口前移的解决办法和对策举措。

据悉,下一步马陆镇总将加强“跟诊”,完善用工评估长效机制,促进法律服务精准对接、落到实处,尽最大努力将企业潜在的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