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三明三元区多元化解职工“心结”

李润钊

2020年08月21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谢闽 张朝炼)“隔离期间工资应该按什么标准发放”“企业可以只发生活费吗”……8月11日17点,福建华灿制药公司的湖北籍职工陈有有带着满肚子疑问,走进福建三明市三元区职工服务中心,咨询疫情隔离期间的薪资待遇问题。工作人员黄欣当面给出了答复,并在24小时内给陈有有带来了华灿制药承诺“补发隔离期间欠发的每月3710元工资”的处理结果。

2015年,三元区总工会与区法院联手打造劳动法庭,通过劳动仲裁、法庭裁决、协商调解等方式,先后化解了辖区内的569宗劳资纷争。今年4月,设在三元区职工服务中心内的劳动法庭,改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从单方受理、单打独斗、单向推进的传统模式升格为窗口、网络、信访多渠道受理,工会、法院、人社、仲裁院多部门联动,工会干部、志愿者、法律顾问多方协同,这也让职工服务中心“劳动争议调处一个窗口办到底”“快立、快调、快结”的办事目标不再只是口号。

在多元调处机制推动下,更多职工解开了心底的“结”。日前,建筑工人欧宜敬历时8年未能讨回的3.5万元欠薪,在多元化解中心重新取证后,在不到1周内便让欠薪“落了袋”;“不知道该找谁维权”的纺织工人黄盛玉在服务中心得到了4个部门的帮助,去年因请1个月病假而被公司克扣的全年奖金很快追回。

在三元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罗著炳看来:“多元调处既降低了职工依法维权的成本,又提高了工会依法维权的刚性,有助于化解职工‘郁结’,实现多方共赢。”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