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泰州:“淬火行动”炼就技能英才

王伟

2020年08月21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徐军霞 赵国祥)淬火炼真金,培训出英才。8月16日,江苏泰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泰州市五一创新能手淬火行动”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竞赛——首期工业机器人培训班,在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结业。

来自泰州的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具有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55名学员,经过12天的理论讲授、技能实训、竞赛考核,“每个人都觉得收获满满、受益多多。”

在这期为制造企业骨干推出的培训班上,学员学历从中专到硕士,年龄从70后到90后。其中,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首席技师”、“泰州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泰隆集团的数控编程员凌建军。他表示,这次培训采用“培训+竞赛”形式,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际操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淬火行动’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形式,给产业工人提供一个‘从会干、到干好、到说得出、到写得出’的4级升级平台,通过实践到理论、理论再到实践,不断淬炼的过程,将产业工人骨干打造成精英队伍。”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马雅斐表示,年内市总将围绕重点工程开展示范性劳动竞赛、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竞赛、围绕企业培训平台建设打造劳模工匠工作室,选拔职工科技创新人才。针对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骨干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培训需求,从维修电工、工业机器人、化学分析工、数控加工中心4个职业方向,开展“五一创新能手淬火行动”。

据悉,对各工种竞赛第一名的选手,经市总综合考察合格后颁发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二、三名选手由市总授予“泰州市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前三名选手由市人社局授予“泰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