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娘家人”的扶贫“七字诀”

惠州市总工会帮助1134户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叶小钟

2020年08月21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这些年对我们的帮扶,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近日,困难职工叶彬平在家门口紧紧握住前来回访的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龙丰街道工会主席林旺英的手,表达对“娘家人”的谢意。

为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近年来,惠州市各级工会念好“七字诀”,即在落实帮扶责任方面,遵照责(任)、全(面)、细(致)、(精)准、实(招)、联(合)、动(态)“七字原则”,同时,实施“五全法”,即在建档立卡方面,推行全员培训、全面深入摸排、全部细致核查、全程督导督办和全面精准建档。

截至2017年,像叶彬平这样被核准为困难职工的家庭共有1134户,到目前,在工会组织的帮扶下,他们已全部解困脱困。

“每次来就像是‘走亲戚’”

2013年,林旺英到当地一所学校了解困难学生的情况,校长向她介绍了叶彬平之子叶烜均的情况:叶烜均患有克罗恩病,需要通过长期注射进口药控制病情,两个月注射一次,每次费用高达1.8万元。这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负担很重。

获知这一情况后,林旺英多次到叶彬平家中了解情况。“刚开始,我们是互不相识的,林主席很热心地向我们介绍工会帮扶政策、教我们申请帮扶资金,还为我们牵线搭桥、联系热心人士帮助我们。”叶彬平说。

在各方帮扶下,叶烜均的治疗资金压力逐步得到缓解,病情也逐渐得到控制。2014年,叶烜均考入惠州学院。林旺英不仅为叶烜均办理了金秋助学手续,还联系社会热心人士解决了他大学4年的学费。

2018年8月,叶烜均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多年的帮扶让他对林旺英有着深厚的感情。“就业后的第一个母亲节,他拿到工资后,给我和他母亲各发了一个红包。”说起这件事,林旺英很是感动。

“对于我家的情况,她非常关心,来过无数次。每次来,她就像是‘走亲戚’一样亲切。”叶彬平说。

“我们的生活有了盼头”

杨利珍是惠州TCL移动通信公司员工,由于是外来务工人员,没有惠州市户口,2018年前,她的两名子女只能在学费较高的私立学校就读,家庭生活压力较大。

2012年,杨利珍的母亲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和心肌梗死,每月需要支出高额的医药费。

2017年10月16日,惠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曾红艳慰问困难职工时,来到杨利珍家中。在了解到其家庭情况后,惠州市总与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动,及时解决杨利珍女儿入读公办学校的问题。同时,针对其母亲的病情,惠州市总也给出相关的就诊建议。2019年,杨利珍的母亲病情逐步好转。

“不管是外地人、本地人,来到惠州就是一家人!”杨利珍说,曾红艳亲切的一句话,让她感到特别暖心,“工会的帮扶,让我们看到解困脱困的希望,更使我们的生活有了盼头。”

随着困难逐步得到缓解,2019年,杨利珍主动提出退档。她说:“我们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有些家庭比我们更需要帮扶。我相信通过努力,我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