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打造产业工人师资库,推动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温州市总培养内训师增强企业自主培训能力

优秀内训师将在企业开展培训,预计数10万职工获益

2020年08月24日14:23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欣欣)针对当地产业工人整体素质急待提升的痛点难点,浙江温州市总工会在该省首推内训师培训“星火计划”,着力打造一支温州产业工人队伍讲师团队“尖兵连”。8月13日,首期企业内训师培训班开班,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64名干部职工成为首批学员。

温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张红军介绍,温州作为制造业强市,有500万产业工人,其中技能人才11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数的26%,这一比例还未能达到工业发达国家的水准。温州市总在调研中还发现,多数企业因缺乏内训师而限制了自身发展。“我们了解到很多企业采用培训外包、网络培训、外派学习等模式,但培训机构缺乏对企业的深入了解,课程设置难以契合企业实际需求。我们举办企业内训师培训班,就是为了破解这个难题 。”张红军说。

企业内训师是指为企业内部员工进行培训的授课老师,他们为企业带来系统的现代管理知识与健全企业文化的同时,还是推动职工职业成长的主要力量。“我们期望将内训师培训班打造成温州产业工人师资库,通过企业内训师队伍的建设推动企业构建科学、合理、系统的培训体系,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培训能力,进而推动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张红军介绍。

据悉,为做好本次培训,温州市总联合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4家职业院校的专家教授,多次进行专题研究,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和形式,安排了角色认知、授课技巧、课程开发、微课设计、实战演练等学习专题,在形式上注重互动交流,融合了需求调研和技能PK等新形式,在师资上汇集了职业院校和企业的众多专家教授。

企业内训师培训班招生的消息发布后,报名火爆。原本计划招生200人,最终有400多人报名。温州市上市公司、规模以上企业的内训岗位职工纷纷参与,有的企业甚至是高管率队报名,最终筛选300多人入班,分成6个班学习。

温州市蒙拉妮鞋业公司副总经理智荣国就是学员之一,他在企业负责内训的同时也常受邀去兄弟企业做培训,已经做过300多场内训,是名副其实的内训专家。智荣国表示:“这个培训班急企业之需,特别实用。”

据介绍,培训班优秀学员经选拔推荐,可入选温州市产业工人职业发展联盟师资库。此外,培训结束后,温州市总将继续为内训师打造社群研讨活动和平台,并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培的模式,盘活庞大的内训师队伍,孵化出一批来自一线、懂业务的优秀内训师。据了解,未来这些内训师将积极在企业开展培训活动,预计辐射受益职工10多万人。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