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北康保县工会打造网络平台,为职工提供便利的同时提升工会工作效率和质量——

用网络“粘”住会员

本报记者 李昱霖 本报通讯员 王海忠 苏小燕

2020年08月24日14:32  

阅读提示

常住人口只有7万,活动网上点击率达40多万人次、线上办结业务3608件……一屏在手聚人气,一网服务惠职工,搭上“网络快车”的康保工会更好地传播了“工会好声音”。

只有3万多名工会会员的河北张家口市康保县工会,通过网络手段增强了工会工作的“粘性”——抗疫防护知识和创城科普网上课堂,吸引粉丝8000多人;摄影书画文学和抖音作品网上大赛点击率达到31万人次;结合全县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策划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系列活动网上点击率达到40多万人次。

康保是一个总人口28万的坝上小城,县城常住人口仅7万。康保县总工会有工会干部17人,其中4人长期驻村帮扶。面对现状,康保县总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听取职工建议,决定把工会网上工作作为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

为补长自身工作的短板,康保县总经常性联系省、市工会,借助“智囊”拓展眼界,加长工作手臂。缺乏专业技术,康保县总工会干部多次前往石家庄,与相关媒体平台洽谈合作。1年下来,康保工会陆续实现了网上办公、网上课堂、网上活动等,同时借助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及时发布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和工运动态,极大地提高了工会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康保县税务局职工贾广哲,因颈椎病行动不便,听说工会现在可以网上报销,便在康保县职工服务网里进行了业务申请,管理员郭磊及时回复并告知医疗保险报销步骤,10分钟后,贾广哲收到回复:已经成功提交报销材料。“现在工会办事效率太高了。”贾广哲感叹。

一屏在手聚人气,一网服务惠职工。搭上“网络快车”的康保工会更好地传播了“工会好声音”,将更多的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我知道,在那层厚厚的白衣里是汗水浸透了脸庞;我知道,在那枚闪光的警徽下是无言的警钟敲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康保县总创作的MV《我知道》,借助网络平台在康保广为传唱。此外,康保工会还聘请专业人士,先后制作了抗疫作品“疫情防控知识32条”“防护知识小视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快板”,经网上传播后引起不少职工的关注。

据统计,截至目前,康保全县各级工会及会员通过线上办结业务3608件,办结量名列张家口市所属同级工会前茅。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