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风貌·新成效 开拓创新中的工会组织】“指尖”普惠拓服务强信心

海南工会积极发挥网上平台作用,不断丰富普惠活动形式

本报记者 赖志凯

2020年08月25日08:46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线下工作遇到了一定困难。海南省总工会积极发挥网上工会平台作用,通过“海南工会云”APP,以返乡复工补贴、有奖竞答、线上团购、消费扶贫、旅游门票发放等多种“指尖”普惠形式,在不断拓展疫情期间各级工会会员普惠服务范围的同时,也为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作为。

截至今年8月,“海南工会云”APP累计注册人数已近40万人,并有28万余职工完成了实名制绑定。海南省总根据职工群众在不同时间节点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不断丰富普惠活动形式,共投入经费831万余元,普惠职工超过15.5万人。通过“海南工会云”APP开展线上送年货、线上助力扶贫送瓜果等一系列普惠活动,在服务职工、促进消费扶贫、振兴旅游的同时,也增强广大职工抗击疫情、建设自贸港的信心和决心。

“在好玩中得到实惠”

“哇,我也中奖了!参加省总工会举行的‘指尖’答题有奖活动,公司职工几乎人人中奖,咱们工会开展的活动实在是太棒了。”海南云创众创信息咨询公司职工张文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在张文强看来,活动的题目选得很好,都是职工想要了解的内容,实用的知识。他希望以后这种活动能经常举办,越来越丰富。

据介绍,海南省总防疫抗疫及自贸港建设知识有奖答题普惠活动吸引136.5万人次参与答题,回答问题近1000万题次。通过宣传与普惠相结合的方式,以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营造宣传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凝聚起全省广大职工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不断激发广大职工投身自贸港建设的热情。

“直到机票款入账了我才信”

“没有想到动动手指,从江西老家来海南的1000多元机票款就入账了。”农民工黄德生回想起春节后返回海口西海岸工地后微信里多出的1000多元,心里乐开了花。

最初,同一个工地的老乡告诉他,在手机上通过“海南工会云”APP填写相关申请信息后就可以得到机票补贴,黄德生并不相信。“直到机票款入账,我才相信这是真事。加入工会真好!”黄德生感慨道。

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际接触,海南省总将交通补贴活动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农民工通过“海南工会云”APP完成相关火车票、机票补贴的申请信息填写,由省总相关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资格审核及补贴发放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统计,2020年农民工交通补贴活动共为4142名农民工发放了补贴110万元,加大了对工会会员中农民工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也使农民工在回乡团聚和返程务工的春运大潮中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为复工复产贡献了工会力量。

“没想到工会号召力这么大”

“100多只阉鸡10天就卖完了,而且价格还不低。我是工会‘爱心助扶贫’活动的直接受益者,没有想到工会号召力这么大。”海南省琼中县乌石农场3队职工庄乾亮感叹。

疫情发生后,海南省总积极主动与省供销联社协调联系,在“海南工会云”APP开展“爱心助扶贫,工会送瓜果”有奖竞答普惠活动,在8天的活动时间里,共促销扶贫瓜果15万公斤,普惠活动金额144万元,惠及职工3万人,该活动也被列为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12项主题活动之一。

截至2020年8月,海南省总利用“海南工会云”APP带动消费扶贫近667.7万元,普惠会员15万人次。在省总的带动下,各市县及产业工会也积极利用“海南工会云”APP开展普惠活动促进消费扶贫,促进了各市县扶贫产品的销售。

今年以来,海南全省各级工会共举行促进消费扶贫活动20场次,惠及工会会员16.6万余人,带动扶贫消费约792万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海南自贸港建设火热开展的新阶段,海南省总将充分利用好‘海南工会云’APP这一网上平台,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向,以进一步打造一流的网上工会普惠服务品牌为工作目标,完善普惠活动机制,带动海南各级工会充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持续深入地开展网上普惠活动,当好职工群众贴心人、娘家人,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服务自贸港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海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全告诉记者。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