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把“工会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作为推进企业建会、职工入会的“必答题”,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探索服务新形式、组织建设新路径——

这道“灵魂之问”,官渡工会这样解答

本报记者 陈昌云

2020年08月25日08:57  

阅读提示

在昆明市官渡区总工会看来,要把建会、入会所能够为企业、职工提供的服务,大张旗鼓地宣示出来,让企业和职工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并且通过参加工会活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激发企业建会、职工入会的积极性。

近日,“官渡区养老机构工会联合会成立授牌暨护工护理员集中入会仪式”在昆明市官渡区养老综合服务示范中心举行。与此同时,官渡区2020年“72行大练兵·360行出状元”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同步举行。

“官渡区养老机构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意味着全区15家规模以上养老机构的千余名从业人员被纳入工会组织。”官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汤澎介绍说,这是昆明市第一家县区级养老行业工会联合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区总近年来坚持把企业建会、职工入会的诸多益处向全社会明示所取得的成效。

7月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一大早,官渡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维梅就迫不及待地转发了2020年区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信息,“想早一点让职工和学子知道这个好消息!”

“区总把建会、入会这两个重要元素有机镶嵌在这些服务职工的活动中,让企业有建会的意愿、职工有入会的需求。”李维梅告诉记者,在金秋助学活动中,区总规定,职工应通过工会申请资助,据此动员寻求帮助的职工入会,此举大大提升了职工入会的积极性。

不止如此,为促进企业建会、职工入会,官渡区总专门从集体和个人两个角度,梳理工会组织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以及增进职工福利等方面的条文、措施和做法,推出《企业建会十大好处》《职工加入工会十大好处》两份明细账单,以活页、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向全区企业、职工发放。

区总还明确告知企业和职工,凡是涉及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方面的活动,如促进企业和谐、帮助职工参加医疗互助等,一般情况下应有两个前提——企业建会、职工入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把推进建会、入会融入工会日常工作中。

据介绍,明示了建会、入会能够为企业、为职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对于推进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工会,吸纳职工入会的作用尤其大。截至目前,官渡区规模以上两新组织中,25人以上的企业共有555家,已建会191家,发展会员1万余人;百人以上企业共有143家,已建会115家,发展会员45459人;货车司机涉及企业共有68家,已建会36家,发展会员454人。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们工作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大,下一步,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力争将两新组织及其职工基本纳入工会,做到工会能建尽建、会员能收尽收。”李维梅说。

“工会能提供什么服务?”这是一道工会干部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来自企业和职工的“灵魂之问”。在官渡区总看来,建会入会的好处要大张旗鼓地宣示出来,让企业和职工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并且通过参加工会活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激发他们建会、入会的积极性。

昆明市总工会副主席李俊涛认为,如果职工加入工会组织,却得不到工会组织提供的贴心服务,就没有入会动力。因此,昆明市总鼓励各县区总工会结合自身实际,总结出属于“娘家人”的“建会经”,摸索怎样通过为企业和职工谋福利,吸引企业建会、职工入会。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